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部分志愿者合影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部分志愿者合影

  “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虽然有些紧张,但看到大家玩得很高兴,我也跟着开心。”10月1日,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贺頔昆放弃休息,一大早就来到长沙规划展示馆做志愿者。与贺頔昆一起的,还有其他33位来自湖南各地的高中生,这也是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的又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之旅。

  10月1日恰好是长沙规划展示馆开馆一周年的日子,早上还未正式开馆前,已经有游客前来等候进馆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展览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 解了展示馆的概况,熟知了自己将要服务岗位的工作内容与要求。对这大部分同学们来说,此次志愿服务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外参与志愿工作,又是在各种高科技、 新设备云集的长沙规划展示馆,他们在走上正式志愿服务岗位之前,心里都有些小紧张。

志愿服务中耐心帮助小朋友。志愿服务中耐心帮助小朋友。

  “小朋友,这个游戏要扫一下你手中纸条上的二维码,看,就是这样。”来自长郡梅溪湖中学的高文韬和湖南师大附中的李旭东,在环球达人展区做志愿者。环球达人展示可以为每一位游客打印专属“登机牌”,体验从长沙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便捷,也有树型游戏来考验游客对长沙各地标性建筑的辨识度,深受游客的喜爱。当游客碰到不懂的操作时,高文韬和李旭东会及时上前了解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参观体验、参与游戏。

  志愿服务结束后,高文韬和李旭东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长沙规划展示馆,通过志愿服务,我们更加了解了长沙的发展规划,更重要的是,我们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到了游客,收获很多。”

帮助游客与显示屏互动。帮助游客与显示屏互动。

  此外,在多功能展大哥哥、3D影院、互动飞屏、隔空互动情景影院等展区,我们的志愿者也都认真、热情地帮助游客,许多游客在体验了这些新鲜、有趣的活动后,开心得赞不绝口。

  VR自驾是长沙规划展示馆最具人气地展区之一,许多游客都想体验一下开着跑车飞驰在五一大道、或驾驶平衡车浏览橘子洲、骑自行车领略湘江中路的感觉,因此这一体验区门口游客排起了长队。这里的志愿者之一、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贺頔昆表示,他与其他志愿者早上一到这里就忙碌起来,或是维护秩序,或是指导游客“开车”,虽然忙得没时间喝水,但“看到别人玩得高兴,我也跟着开心”。

维护VR自驾区游客轶序。维护VR自驾区游客轶序。

  对于同学们的志愿服务,长沙规划展示馆副馆长章盛莉说:“长沙规划展示馆的主题是‘我的长沙我的家’,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可以帮助青少年更了解长沙,热爱长沙。通过志愿服务,既是对他们知识储备的提升,也让他们在待人接物方面得到锻炼。最后,青少年志愿者也是长沙的一张名片,他们高素质的服务也能让游客留下对长沙很好的印象与评价。”

  章盛莉还表示,长沙规划展示馆自去年10月1日开馆以来,非常注重与青少年学生的交流互动,除了日常的志愿者,他们还推出了“小 小规划师”、“小小讲解员”、“小小管理员”、“小小劝导员”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更深入地参与到长沙规划展示馆的展示、发展当中,普及了规划知识,促进青少年学生更热爱长沙,热爱生活的城市、热爱生活的家。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