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君葛君

与葛君老师预约好采访时间,刚挂完电话不到两分钟,便收到他发来的地址、乘车路线、定位地图,详细到就算是第一次来长沙的人也都可以轻松找到目的地。原以为又会是一次听着“大Boss”大谈创业的辛酸血泪史,可当我走进天时影视,带给我的却是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印象:处女座的深度“患者”

刚到葛君老师办公室门口,便听到里头一阵爽朗的笑声,葛老板一边从容的点着雪茄,一边在耐心的给团队分配工作任务,他的风趣幽默、平易近人是我感受到的第一个标签。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几幅书法作品、会客间里摆放着的精致茶具、电脑旁整齐的摆放着雪茄专用烟灰缸和雪茄剪,每一个细节之处,都可见葛老师的喜好。

在采访之前已经了解过葛君老师的一些资料,他是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的同门师弟,师从当时的播音介泰斗路英老先生。葛君学的是播音专业却干的编导的活,在2001年就进入湖南卫视,做过外景主持、导演、记者,也做过节目配音、策划、摄像,在影视行业基本上是个全能型人才。目前,葛君担任了湖南天时乐品影视传媒董事长、天时艺星高端教育品牌机构校董、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运营总监、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对葛君老师的初次印象,是亲切与儒雅。尽管他“下海”多年,身上却见不到老板常有的“铜臭味”,反之带给人的,是淡淡的书卷之香。据员工介绍,葛总身上有着所有处女座都有的“通病”——追求完满。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葛君先生都十分严谨,用最高标准要求着自己,同时也带动大家,在工作的过程中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创新与发展。

除了“老板”这个身份之外,葛君在2016年申请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会,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致力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在民盟这个团体中,结交更多文化产业领域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文化艺术传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葛君与汪涵。葛君与汪涵。

  历程:艺术改变人生

葛君出生于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晚清著名爱国将领曾国藩的家乡,葛家人继承了曾国藩的遗风,身上都有着严谨认真的性格。父亲当过兵,才得以从农村走出来,老葛家从未出过一位干艺术的人,而葛君却截然不同,从小便对艺术充满了极大的热情。

葛君小学时爱好书法与美术,19岁时就已是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成员之一;初中时期又爱上了音乐,声乐老师赞许这也许是千里挑一的天生好嗓音,也曾梦想有朝一日能站在舞台高歌一曲,岂料父亲传统的观念认为上舞台表演的戏子乃是下九流之辈,加之家中经济条件见绌,恐怕无力支持艺术学习所需的花费,最终梦想惋惜止步;后来高中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学校广播站,以另一种形式又拿上了话筒,瞬间爱上了用声音播报出新闻稿件的那种感觉。

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葛君进入了娄底市电视台实习,承担一些主持、配音、编导等工作。没过多久,葛君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态度受到了娄底台领导的一致好评,得知葛君希望去长沙发展时,台长亲自写了一封推荐信送往湖南卫视,由此,葛君走进了湖南卫视,开始担任《乡村发现》的专题编导。当年《乡村发现》与《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并称为湖南卫视的三大金牌栏目,能够进入《乡村发现》栏目组,对于葛君而言,是惊喜,是机遇,更是挑战。

2004年,是湖南卫视飞速腾飞的关键阶段,经过在湖南广电的工作与学习,年仅22岁的葛君就已做到了省台某频道栏目制片人,年轻的他对电视行业充满着无限激情与干劲,恨不得使出全身力气投入到里面去。2006年,葛君先生担任湖南卫视《我是冠军》节目海选福州赛区现场执行总导演,就在48小时连续直播的前一晚接到了一个电话,爷爷去世了。一面是即将开场的直播节目,一面是家人去世对他的打击,葛君冷静的思考后决定以节目为先,三天三夜的直播完成之后才连夜飞回长沙,作为家中的长孙无法准时参加爷爷的葬礼,葛君觉得十分愧疚。

葛君告诉我,电视人的生涯,真有着数不清的过往片段和故事,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正如他很喜欢白岩松老师曾经说过的一个词-------“痛并快乐着”,用这五个字来形容电视湘军中每一位电视人的内心感悟最恰当不过,虽然历经艰辛,但不断创造着、实现着,享受的却是极大的快乐。

  转型:从电视人到创业人

近年来,为顺应时代传媒业的发展,湖南卫视的许多制片人、导演纷纷脱离出广电系统,做自己的影视传媒公司与工作室。2008年,葛君便退居电视行业二线,开始了天时影视公司的创业之路,从电视人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葛先生最初也是不适应的。

讲到电视人角色的改变,最深刻的就是二十多岁时去湘西州采访时的一个小细节,卫视新闻采访车刚进政府大院,自治州广电局五十多岁的老局长便带着一行人前来迎接,并亲自要求为葛君提包,年纪尚轻的葛君倍感惶恐,赶紧婉拒了局长的好意。作为省台的记者,似乎走到哪都是座上宾,无冕之王的光辉总是能增添不少优越感。

但创业就不同了,凡事都需要亲力亲为。葛君先生认为,创业是一件既辛苦又富有激情的事情,这与做电视相同;而创业者不同于电视人的,是社会角色的转变,是从受人追捧到去服务别人。创业初期,葛君是在朋友的小公司里腾出来一个小房间,弄了一台二手旧电脑就成立了最初的天时影视公司,2008年冰灾最严重的时候,葛君与他当时唯一的一个员工---向力,骑着两辆电动车在冰天雪地里围着长沙的企业跑业务。

2008年末,天时影视策划了一档婚恋电视节目,为了拉到赞助商,葛君和向力带着节目策划方案四处找各个企业谈合作,经朋友牵线好不容易拉到了一个湖南本土床上用品的赞助,方案来来回回改了十几次,却就在签合同的前几天,对方打了个电话过来说由于突发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现金流有些紧张,40万的赞助款能否换成床垫产品赞助。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葛君啼笑皆非,难不成得改行去卖床垫?无赖之下,最后只好放弃了这次合作,同时也意味着前期大半年的跟进全都打了水漂……

葛君笑着说自己好像是一个从来不觉得累的人,曾经有一次为了赶工作效率,凌晨五点独自开车从张家界慈利到长沙,又去到娄底,再回到长沙,最后深夜又赶回慈利,下车后他看了下表,正好又是凌晨五点,整整二十四小时一直在路上奔波,累了就听奇志大兵的相声提神。工作中的葛君,还保持着当初做电视人的状态,一旦投入工作,便用到自己最大的热情与激情,追求高效,追求完美。

“也有过徘徊不定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做一行,爱一行,虽然所有的创业都是艰苦的,但重点在于自己的本心,我是不是真心地喜欢它……”

  跨界:传媒“老司机”带新人

随着传媒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对影视行业充满向往,传媒艺术高考也日渐兴盛起来,在长沙阳光100小区周边,各种艺考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其中许多乱相也随之衍生,为了达到招生的目的或追逐利益最大化而无视教学质量,有些学校给出巨额的招生回扣,或节省成本聘用大一大二的大学生通教所有专业课程……

09年,葛君受一位朋友委托对他的小孩进行编导专业辅导,仅上了两个星期的课便考取了国内比较优秀的传媒学府----浙江传媒学院。终于,葛君萌发了在公司开展传媒专业辅导的想法,为什么自己作为专业电视人都不去教,却让不懂行业的人为了利益而搞坏市场呢?很快,这个想法得到了夫人和一些行业朋友的支持。09年,公司创立了天时艺星教育子公司,专注影视艺术专业高端辅导。

九年至今,天时艺星教育机构陆续开设了青少年语言艺术、传媒艺术高考辅导、书法艺术、成人就业岗前实训、专业教材出版等方向的教育服务。其中传媒艺术高考辅导选址坐落在市中心五一广场,有意区分艺考学校扎堆的河西片区,力求打造全省高端教育品牌而不断努力和创新。

在管理方面,天时艺星秉承“严格管理学生”“严格管理团队”两个原则,被外界称为“最严格的艺考机构”,甚至曾吓到一些学生不敢来报名。为追求教学效果和考试质量,天时艺星长沙五一广场校区每年限招学生90人,不求招生数量,只求来学习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受到最高质量、最严谨的课程体验。办学多年,葛君始终坚持着一个观念:“把优秀学生培养出来不算什么,把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培养成优秀学生才算本事,天时艺星不歧视任何学生,只希望所有学生都有一个最合适的未来。”

葛君坦言,作为电视人,可以说当之无愧,但作为教育者,那自己还只是个新人。这些年来多亏很多之前在各个电视台和媒体的老同事、朋友、老师们不遗余力的相助,才得以让自己从一个教育行业门外汉慢慢摸索到今天的日渐雏形。葛君曾经的那群老同事们、老领导们现在也都在各个媒体平台担任高层,总是给予很多供学生学习、实践的好机会,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各种媒体台前与幕后的工作。为了使辅导课程更具专业性、权威性、科学性,天时艺星还有幸得到了很多资深行业大师的指导和支持。其中,葛君特别想感谢湖南播音界的泰斗级大师----湖南大学的谢伦浩教授,几年来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无偿对天时艺星的课程体系架构、专业理论支撑、应试技巧等方面提供详细的研究和专业指导。

葛君很谦虚的告诉笔者,即便截止目前所带出来的学生已成百上千,但自己也还是个学习者。去年暑假,葛君和夫人在中国传媒顶尖学府--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深造,并借湖南大学谢伦浩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文产学院副院长谢伦灿导师的帮助下,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了《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模拟主持教程》和《新编编导摄制艺考实用教程》等系列专业教材。

  情怀:感恩相伴,勿忘初心 

从2008年到2017年,天时影视迎来十周年。天时影视从两个人寄居杂物间,到现在迁址长沙市最繁华的五一广场,拥有成熟的团队和设备,旗下开展影视拍摄制作、电视栏目运营、大型活动策划、艺术教育培训等综合业务。

几年来,与公司固定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获得的奖项和认可也越来越多,一路走来,葛君首先要感谢的,便是团队的每一个成员。

这个团队最资深的骨灰级员工,当属曾经陪葛君骑电动车跑业务的向力了。他是葛君从长沙民政学院编导传播系招来的实习生之一,最低的时候向力只领到过600元/月的工资。在之后的公司发展中,他不离不弃跟随葛君不断的克服种种困难进行项目开拓,十年来,这如同手足一般的情谊,也见证了天时影视十年的成长。

除了团队之外,葛君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他的夫人。创业初期,葛君交往不久的女朋友原本是长沙电视台的栏目主持人,07年刚从北京回来进入长沙媒体。经不起葛君的游说,她后来也从长沙电视台辞职,加入了天时影视的创业团队,2010年两人在长沙举行了婚礼。十年来,公司成长的每一步,也同样是葛君和夫人并肩走出的每一步,面对妻子携手共进、风雨兼程,葛君感叹道:“辛酸苦难也曾经历过,现在所收获到的,是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因为除了事业,身边有一个永远支持自己的贤妻。”

市场经济下,大量的影视公司、传媒机构都纷纷选择上市,很多媒体朋友抛出橄榄枝意欲和葛君合作开设分校、分公司,更有风投公司的朋友找上门来接洽,建议天时影视上市运作。经过深思熟虑,葛君婉拒了各位的好意,在他看来,公司一旦上市谈的就是各种项目、融资、资本这类话题了,会偏离他原本想要做影视传媒的本心,他只想安安静静地为这个行业踏踏实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不希望为了追逐财富与利益,忘记了生活的本真。

作为一个资深电视人,葛君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感情,在业内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转变,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踏入这个行业是想要做些什么。葛君告诉我们,虽然自己“下海”多年,但骨子里摆不脱的永远是一个电视人,人生最幸福的莫过于从事自己最爱的职业。无论是作为电视人也好,还是十年创业,过往的经历都是财富,都是难得的经验,如今,应该放慢脚步停下来,细细品味曾经错过的风景,或者静下心来进行沉淀和不断充实自我。现在的他,很享受完成一项项既定的工作目标,那是乐趣;逢年过节,看到曾经的学生或合作伙伴发来的祝福与问候,那是成就;工作之余能与家人沐浴着阳光散步在沙滩上,那是幸福……

“那么,您2017年的目标是什么呢?”我如是问道。

谁料葛君先生却笑了笑,只告诉了我两个字:“减肥。”

  (编辑: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