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城乡一体绿 衡阳更秀美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16 15:48:31
蔡伦竹海蔡伦竹海

  文/彭期华 唐新华 王楚植

  自省委、省政府发布《绿色湖南建设纲要》以来,衡阳以建设“绿色衡阳”为总体要求,以通道绿化和乡村绿化为核心,统筹推进唱响了“绿色湖南”建设崭新篇章。

  城乡绿化一体化

  衡阳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紫色页岩分布较广,面积超过185万亩,造林绿化的难度大。特别是2008年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使林业遭受严重的打击,森林覆盖率剧降13.3个百分点,生态建设所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异常艰巨。为此,衡阳市委、市政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全过程,先后实施了“三边”造林、“十万乔木进雁城”、城区通道绿化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今年上半年,该市高标准完成人工造林30.85万亩,占省下达计划27.55万亩的112%;创办公路铁路沿线造林、紫色页岩改造、油茶新造和速丰林造林等各类大规模示范基地40余个,示范面积达3万余亩;完成义务植树945万株,600万余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1.1%,为实现衡阳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道绿化效果好

  为全面提高提升湖南林业知名度,充分发挥林业在“两型社会”和“绿色湖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展示衡阳林业形象,衡阳市委、市政府将通道绿化工作作为建设绿色衡阳的首要任务精心打造,全市共完成通道绿化总面积2.72万亩,涉及武广高铁、京珠高速、潭衡西高速、衡邵高速、衡大高速、衡炎高速、南岳高速、322国道、衡枣高速公路连接线、省道320、湘桂铁路等10余条主要交通干道;特别是城区投入资金6600万元,完成通道绿化2542亩,涉及林带长度97.5公里,对珠晖、石鼓、蒸湘和雁峰4个城区以及松木和白沙2个工业园区非建成区范围内东外环、西外环、衡大高速、衡枣高速、315省道5个路段沿线30m范围内的全部山地开展造林绿化,高标准栽植了杆径在6cm以上的桉树、杨树、樟树、杜英、栾树等绿化大苗,并适当密植,对公路沿线缺蔸和生长不良的行道树用胸径在12cm以上樟树或杜英进行补植和更换;通过垦挖大穴、回填客土、科学施肥和精心管护等措施,确保苗木成活和快速生长。与此同时,对中心城区衡州大道、蒸湘南路、蒸阳南路、湘江西岸风光带、湘江东岸风光带、立新大道、西外环、白沙大道、衡大高速连接线9个路段全面实施绿化提质,在各路段绿化带内和人行道边用胸径16cm-18cm樟树移栽大苗进行补栽、加密、更换,总株数为10000株,起到了良好的绿化效果。

  村庄绿化创意新

  为加快衡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衡阳市围绕建设山川秀美绿色衡阳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农村路边、屋边、水边造林绿化,全面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市委、市政府专题下发了《衡阳市农村路边、屋边、水边绿化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做到四项原则,即: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兼顾景观效果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路边、屋边、水边等“三边”绿化工作,实现“三边”乔、灌合理配置,针、阔合理混交,常绿、落叶合理搭配的绿化格局,推进全市“三边”绿化率明显提高,确保农村村庄庭院绿化覆盖率在25%以上,绿地率在20%以上,乡、村总绿化覆盖率70%以上,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村庄更加秀美,环境更加宜居。目前,雁峰区小塘社区和高新开发区金山社区已被评为全省绿色社区,南岳区樟桥村被评为全省绿色村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