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岳阳城市概况

A-A+2013年5月8日13:32新浪湖南评论

  一、岳阳基本介绍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湘北(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旅游胜地。一直以来岳阳都是湖南第二城。湖南第一地级市,中部十强。她与湖北、江西两省相邻,是一个富(资源丰富)、优(区位优越)、美(风景优美)的地方。岳阳位于北纬29.22 ,东经113.06。现辖2个县级市、4个县、3个城市区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019.2平方公里,总人口550万,其中市区面积824.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95万,经济总量仅次于省会长沙,居湖南省第二位,中部六省第九位。1992年岳阳与重庆、武汉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华诗词之市、国家卫生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国家园林城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中国经济百强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先进城市、科教兴市先进城市、中部77地级市岳阳仅次于洛阳排名第二,长江沿岸十四地级市岳阳排名第三。也是环洞庭湖经济圈最发达的城市。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地处一湖(洞庭湖)两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三省(湘、鄂、赣)四水(湘江、资江、沅水、澧水)五线(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长江)的多元交汇点上,是长江中游仅次于武汉的又一个“金十字架”,特别是洞庭湖大桥的通车,构成了“承东联西”“南北贯通”的便捷交通网。1992年,岳阳被国务院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城陵矶港早在清朝时期就是湖南对外开放设立海关的唯一口岸,1996年,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经全国人大批准,正式对外轮开放。湖南对外开放的唯一国家一类口岸。也是湖南省的航运中心2008年11月4日下午,随着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正式签订《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岳阳城陵矶港(即松阳湖新港)成为首批获准开放的海峡两岸直航港口之一,也是湖南唯一直航港口。2008年年吞吐量稳居全国内港第七。2009年阳湖新港区开港运营,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全面启动,我市航运经济实力进入长江流域港口前八强;气候环境岳阳市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湿润,年平均气温17度,年平均降雨量1302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全年无霜期为277天,处日照时数为1722.1至1816.5小时,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09.5至110.4千卡/平方厘米,是湖南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气候特点是:温暖期长,严寒期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良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发展高效农业。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是湖南省建设两型社会配套改革实验区。

  二、天赋岳阳

  岳阳在老百姓和官员眼中被视作湖南的“龙头城市”。原因并不复杂,岳阳是湖南省惟一位于黄金水道——长江边的城市。1992年最早被确定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这一点之后,岳阳此后依然保持良好的吸引力,曾在福布斯全国最适宜发展物流的城市排行榜中列第14位,居中部地区第一位;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十一五”期间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岳阳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和最佳商业城[14.70 1.31%]市百强之一。中国大陆60个最适宜发展物流的城市”、入围“新中国60年城市发展60强”,岳阳代表湖南占据长江163公里岸线,拥有洞庭湖60%以上的水域面积,城陵矶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松阳湖新港区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吞吐量1000万吨、88万标箱的运输能力。岳阳市区纵向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和在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四大动脉平行穿越;横向有长江黄金水道、洞庭湖大桥等相互贯通;沿长江30公里地段分布着长炼、巴陵石化、岳阳纸业[10.79 -3.75%]、华能电厂等一批大型企业。岳阳凭借区位优势具备接纳大运量、大耗水工业项目的基础条件,依托这优势,岳阳打造成为了湖南的临江重化工业区。

  三、热游岳阳

  岳阳楼

  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湖南境内的唯一景点,潇湘第一美景,中华第一名楼,岳阳旅游业的龙头。

  耸立在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头、洞庭湖畔,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岳阳楼是以东汉末年"鲁肃阅军楼"为基础,一代代沿袭发展而来。唐朝以前,其功能主要作用于军事上。自唐朝始,岳阳楼便逐步成为历代游客和风流韵士游览观光,吟诗作赋的胜地。此时的巴陵城已改为岳阳城,巴陵城楼也随之称为岳阳楼了。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并记之于文,咏之于诗,形之于画,工艺美术家亦多以岳阳楼为题材刻画洞庭景物,使岳阳楼成为艺术创作中被反复描摹、久写不衰的一个主题。

  现在的岳阳为1984年重修,沿袭了清朝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所建时的形制。登岳阳楼可浏览八百里洞庭湖的湖光山色。

  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它的建筑艺术价值无与伦比。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8月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保护区。2001年元月核准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长江黄金旅游线上湖南境内的唯一景点,是岳阳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岳阳旅游业的龙头。

  君山君山公园

  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君山系洞庭湖中小岛,位于岳阳市区西南方,水程12公里。总面积0.98平方公里。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隔湖相望。是一个山体呈椭圆形,两旁高、中间低的小岛。山上有大小峰72个。

  君山,原名湘山,又名洞庭山,洞庭君山,洞庭山,湖山等,即神仙洞府之意。君山四周环水,景色旖旎,流传于此的神话典故众多。传说舜帝的二妃娥皇、女英曾来这里,死后即为湘水女神,屈原称之为“湘君”,故后人又把这座山叫“君山”。据《巴陵县志》记载:君山原有三十六亭、四十八庙、五井、四台等众多名胜古迹,现已修复的有二妃墓、湘妃祠、柳毅井、传书亭、朗吟亭、飞来钟等古迹。新建的洞庭山庄,茶楼、酒店,玲珑雅致,别具一格。

  君山四面环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土地肥沃,宜于竹类和茶树生长。有罗汉竹、斑竹、方竹、实心竹、紫竹、龙竹、梅花竹、连理竹等多种。相传斑竹上的点点斑痕乃舜帝二妃攀竹痛哭时遗留下来的。岛上所产的特色绿茶——君山银针可谓驰名海内外君山银针茶,唐时就定为贡品,专供帝王饮用。1956年莱比锡世界博览会上,“君山银针”被誉为“金镶玉”,获金质奖章,现为我国名茶之一。君山上的珍贵小动物-金龟,不仅可供观赏,亦是药用良材。

  君山有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历代迁客骚人在此留下许多名篇佳作。如屈原《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篇,李白有“帝子潇湘去不还,空余秋草洞庭间,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君山自古至今名贯中外,览岳阳楼之华丽,沐洞庭湖之辉光,吞巫山云雨,集衡岳霓裳,隐隐云间洞府,巍巍水上天堂,八百里风光旖旎,几千年古迹昭彰,真是“蓬莱宫在水中央”、“丹青画出是君山”。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这联名句使岳阳在1000多年前就名闻华夏了。烟波浩森的八百里洞庭,滔滔东去的万里长江,把岳阳城拱卫得形势壮阔、风景迷人。那名闻天下,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岳阳楼,更是岳阳古城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历代名人访寻登临的胜地。

  在南洞庭湖中,有一处四面环水的山,与岳阳楼隔水相望,这就是历代文人骚客喜欢歌咏的君山。一望无际的湖水之中有这么一处青山,本来就显得清幽神秘,何况这里还留下了那么多的神话传说。娥皇女英殉夫、秦皇封山、汉武射较、柳毅传书等,君山简直成了一个神话世界。这些神话都已流传许久,给君山和岳阳带来了许多神奇和浪漫。

  君山东麓中部山坳里有一口井,石井栏上刻有“柳毅井”。看到这里就会想起唐代文人李朝威写的著名传奇《柳毅传》。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