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5 15:11:52
湖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 刘建武湖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刘建武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吹响了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号角。

  一、党的十八开启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长期以来,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基本上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特别是工业、农业等方面入手,把现代化等同于工业化、城镇化等。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提了出来,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生态文明作为一项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战略任务加以明确。此后,生态文明建设逐步与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一起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不仅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首次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五位一体”的全局性战略高度出发,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进行集中论述,系统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而且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不仅是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质和本质特征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发展,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可以说,十八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言书,掀开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二、党的十八大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搬用,只能在实践中探索。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这条道路以资源环境为代价,是一条不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面对日趋严峻资源环境的形势,在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形态进行深刻反思、在总结发展物质文明过程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践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建设生态文明,就要走文明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内涵,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极大丰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的升华。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不仅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而且明确了走文明发展道路的理念要求、政策保障和根本方法。走文明发展道路,就是要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变革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十八大关于走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境界。

  三、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前景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面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新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图景的新描绘。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过去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工业化、城镇化突飞猛进,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预计今年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中国已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但是,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人们的环境焦虑、健康状况、生态期盼也随着经济指数的攀升而日益凸显。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让人民群众不仅过上更加富裕而且更加美好、幸福、安康的生活,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重大课题。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因此,必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秀美中国。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未来中国发展的秀美蓝图,用生态文明的力量托起一个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美丽中国。

  让我们共同努力,沿着十八大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路线图”,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刘建武简历】

  刘建武,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20余项,在《求是》等发表论文90余篇。先后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多项。是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专家、湖南省“一二一”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