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生态文明建设 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3:52:20
益阳市社科联主席——张一矛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深深感觉到生态文明建设已跃升到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我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建设生态文明的论述最显著的亮点有三个:一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二是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就是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三是指明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路径,就是“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保(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理念的重要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整体布局的科学完善,意义重大而深远。

  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基础,延续了人类社会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历史血脉,承载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成果,贯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因此,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生态文明之所以摆上如此重要地位,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人类自从进入工业文明以来,在创造辉煌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资源危机、生态灾难、环境危机,以致发展不能持续,民生不能有效改善,人类的生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超越工业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是正在积极推动、逐步形成的一种社会形态,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形态。以生态文明取代工业文明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这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克服危机的明智之举。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绿色益阳的发展理念,并出台了一系列防治污染,保护资源环境的有力措施,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益阳的资源开发补偿、生态建设补助机制初步建立,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30%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 0.55 ;森林覆盖率达到 55%,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土地整治、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开发工程,生态宜居工程,安全用水工程,农村清洁工程,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使益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同时,要着力改革干部考评制度,坚决摒弃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标准,代之以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评标准,也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干部的政绩,更多地体现在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上。

  【张一矛简历】

  张一矛,现任益阳市社科联主席,五十五岁,高级记者(正教授级),采写的消息《空心砖伤了实心人》、言论《留住原生态》、《老牛一脚踩得好》、论文《谨防地方党报的贵族化倾向》、论著《重新审视新闻采编》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新闻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