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5 14:50:47
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经济建设的角度来看,就是要构建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何谓生态经济?在这个概念中生态是自然的,也是客观的,经济则是人为的,是人类的主观行为。由于现代的经济活动不是单个人孤立的活动而是人们通过分工的协作活动,因而人为的经济活动又是社会的。所以,生态经济是“自然—经济—社会”的复合生态系统,它既包括物质代谢关系、能量转换关系及信息反馈关系,又包括经济社会的结构、功能和过程的关系,具有生产、生活、供给、控制和缓冲功能。依据这个分析,生态经济定义可概括为:在自然生态系统承载能力范围内,运用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潜力,发展结构合理、经济发达、生态高效的产业,建设体制先进、社会和谐、生态健康、景观适宜的人类生存环境。在这里,生态经济的重要内涵是复合生态系统的平衡,对人类经济行为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低消耗、低排放、低成本和均衡产出、系统协调、环境适宜的绿色经济。由此可见,生态经济既是社会生产不断发展与资源环境容量有限的矛盾运动的产物,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在生态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既是经济活动的载体,又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发展生产力。所以,生态经济强调生态建设和生态利用并重,力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和保护在发展中动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在目前我国现实的经济活动中,生态经济的发展应贯穿于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坚持以下六大基本原则,全方位建立绿色经济的生产方式:
   1、生态平衡原则:生态经济是“自然—经济—社会”的复合生态系统,包括客观的自然环境和主观的人为活动两大结构的相互结合、相互适应和相互均衡及其优化。因此,发展生态经济应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以自然生态规律为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导向,在人为经济活动中,推动和保障社会产业活动各个环节的绿色化,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一体化发展。
  2、生态价值原则:生态经济将环境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作为其经济系统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领域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并将自然环境代价与生产收益一并作为产业经济核算的依据,确认经济发展过程中自然环境的价值,在量化经济发展的各项收益指标时,环境消耗价值理应据实计算并从中扣除。此外,生态环保产业也直接创造国民生产总值的。
  3、生态公平原则:追求经济利益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不能以自然资源系统遭受严重破坏和污染为代价,更不能将子孙后代或全人类的环境资源用以满足少部分当代人或少数区域人的物质利益需求,忽略后代人或其他欠发达区域人的生存需要。生态经济的发展要最大程度地提高自然环境的利用率和再生能力,并全面兼顾当代人和后代人的代际利益平衡和当代人之间的区域利益平衡。
  4、生态融合原则:生态融合是在生态平衡的基础上进行产业的生态设计,将生态环境因素纳入产品设计中,要求在产品开发的所有阶段均考虑生态环境因素,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终引导产生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系统。生态设计是一种源头控制途径,既从保护生态环境角度减少资源消耗,又从商业角度考虑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同时生态设计还打通了各产业的界限,以生态经济为平台实现产业间的融合,形成绿色产业链。
  5、生态替代原则:在人类经济发展中,自然资源永远是制约因素。而相对自然资源,人的智力则是具有无限创造力的资源。如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此带动的高新技术产业,就具备了使自然资源在消耗减少的同时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可能性。因此,立足于知识和科技创新,用智力资源“替代”自然资源,使经济发展同资源恶性消耗、环境深度污染脱钩就是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
  6、生态促进原则:以生态保护政策为先导,以生态环境价值为杠杆,推动产业优胜劣汰,促进工业社会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一是生产领域中,建立以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消除或减少环境污染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生产方式,明确生产者的环境保护责任;二是在流通领域内实行附加环境保护的义务的自由贸易,控制和禁止污染源的转移;三是转变消费观念,引导和推动绿色消费。这一系列的制度性变革,必然促进传统工业社会向绿色工业社会的转型。
   总之,构建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是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各个企业都和社会全体成员应该以人类和民族的大业为己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总体、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把生态经济发展的要求真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为全面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贡献。

  【刘茂松简历】

  刘茂松,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专家,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第一届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决策服务咨询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