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湖南社科网 2012-12-14 21:39:47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中南大学教授 陈晓红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中南大学教授 陈晓红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体现了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表明了当前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紧迫性。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后,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这五大建设是一个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应有的战略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文明来推进,才能使社会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得到可持续利用。

  二、建设两型社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推进建设两型社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是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文明要求逐步形成促进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良性运转机制,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最终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这也内在地包含了建设两型社会的内容和要求。因此,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着力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2007年12月,中央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省紧紧抓住这个契机,率先全国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导向,按照国家批复的试验区改革总体方案和城市群区域规划要求,扎实推进试验区的规划、建设、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了试验区顶层设计,布局和建设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启动和推进了十个方面的重点改革,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体系,初步形成了政策法规和两型标准体系,深入开展了两型社会示范创建活动,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重大成就,产生了重大影响。当前,两型社会改革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建成两型社会,要做好以下方面:一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继续推进2012年提出的产业准入、退出、生态补偿、绿色出行等十项改革的基础上,针对当前两型社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在湘江排污口关闭、生活污水、污泥处理、垃圾分类处置、排污权和碳交易机制改革、两型小城镇建设、绿色金融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户籍制度改革、长株潭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绿色低碳消费改革等方面争取实现突破。二是要加快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大土地、财税、金融、创新、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支持两型生产、两型发展和两型消费,建立两型生产、流通、消费体系,大力推行绿色财政、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等“绿色新政”。尽快颁布实施《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条例》、《湘江资源保护条例》、《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促进条例》,强化法制保障。三是要建立两型考核监督制度。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两型社会建设的监督、评价体系和工作督办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执法和问责制度。建立环境报告公示制度,完善环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健全环保领域社会监督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