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中充实“两型社会”建设理论的新武装

来源:湖南省社科网 2012-12-15 14:16:08

  湘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肖曙光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集中论述,深刻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包括思想理念、本质特征、国策方针、途径方法、重要目标、根本目的六个方面的丰富内涵,确定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这是十八大报告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全面战略部署,被广泛认为是十八大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看点之一。

  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基础,延续了人类社会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历史血脉,承载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成果, 贯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规律,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高级文化伦理形态。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的提出是对人类长期以来主导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的反思,是对人与自然关系历史的总结和升华。在三大文明和四大建设的原格局下,十八大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确立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既是理论逻辑的依归,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必将对“美丽中国”的“永续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就为我们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国家实验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战略资源 ,指明了“两型社会”操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首先,我们要带头树立和积极实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新的价值取向和生态伦理。我们必须摒弃“向自然宣战”、“征服自然”、 人定胜天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树立符合自然生态法则的文化价值需求,体悟自然是人类生命的依托,自然的消亡必然导致人类生命系统的消亡,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并不是人类对其他生命存在物的施舍,而是人类自身进步的需要,把对自然的爱护提升为一种不同于人类中心主义的宇宙情怀和内在精神信念。并以此为价值尺度,深入考量和评价我们顶层设计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其次,“两型社会”建设,要细化“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国策,把它作为转变生产方式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强化制度设计和建设,改革干部考评制度,坚决摒弃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标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在全社会各企业、各机关、各学校、各单位政策引路、制度推行,使之成为我们新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薪酬方式和奖惩方式。

  第三,生活方式的两型与否、生态与否,事关两型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活方式定位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是科学发展观人本理念的生动体现。生活方式事关全社会每一个成员。当人们对生命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存的态度都端正了,生态也就文明了;而当我们的生产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科学了,生态也就文明了,社会也就两型了。

  【肖曙光简历】

  1975.03-1978.02 下发湘潭县雁坪公社;

  1978.03-1982.01 湘潭大学学习哲学专业本科毕业;

  1982.02-1984.11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庭工作;

  1984.12-1987.02 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理教科工作;

  1989.12-1992.04 市社科研究所秘书;

  1992.05-2001.11 市社科联秘书长;

  2001.12-2008.08 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

  2008.09至今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其间:2008.01-2012.12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