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味民歌 韵动湖湘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9-06 13:32:18
——专访2012湖南国际旅游节音乐总监何沐阳
2012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音乐总监 何沐阳 (图片由采访当事人提供)

  2012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暨第二届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即将于9月12日晚在美丽的东江湖畔拉开帷幕。届时,一场以水为线索浪漫演绎的文艺晚会,将以独特的音乐表达,奏响出郴州自然山水的诗情画意。

  曾创作过《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着火车去拉萨》等经典歌曲的“中国民歌教父”何沐阳将担纲本次开幕式文艺晚会音乐总监。在开幕式前夕,新浪湖南专访了何沐阳,带大家提前聆听不一样的“湘”味民歌。

    新浪湖南:作为本次旅游节晚会音乐总监,对于开幕式晚会的音乐,最想要突出什么主题?

    何沐阳:首先,晚会音乐一定要突出有“湘”味,在整个大“湘”味儿的氛围下再综合融入国际化元素;为什么说要融入国际化元素呢,本界旅游节其中有个主题是东江湖“相约”日内瓦湖,两湖之间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把主题也融入国际意义更符合湖南旅游节背景。

    新浪湖南:据了解,本次晚会有四首歌曲是您原创的,分别是哪四首,对此选择的音乐风格特点是什么样呢?那首是您最满意的?

    何沐阳:凭借我自己对湖湘山水的理解,开幕式晚会音乐将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的视觉盛宴,像比如会融汇戏剧色彩、大合唱形式、流行音乐元素、还有徐千雅代表唱的现代民歌、圆舞曲风格的也将有呈现,总之将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多风格多元素的晚会音乐。

    郴州这个城市有两个称号,我们分别是叫“山城”“福城”;这个“福”字代表着幸福,郴州是一座能带给人们幸福感的城市。当然也是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能够生存,更多的是追求一种城市能够带来的幸福感,所以创作的《幸福之城》这首歌曲就是缘此而来。第二首歌《雾恋东江水》通过描写山水美来表达东江湖的唯美意境,演唱者是齐秦,他唱的风格也是符合唯美意境的感觉。第三首歌曲《东方莱茵河》是一首表达东西方音乐对话,内涵着东西方伟人们的哲学思想,演唱方式是男女合唱。第四首《湘约世界》这个就很明显是跟国际对接上了;其实这四首歌每首都有每首歌的特点,它们都是我的挚爱,哈哈!

    新浪湖南:谈谈您的创作心得吧?

    何沐阳:在整个创作中,最难的应该要算《东方莱茵河》这首歌曲,为了表现东西方文化的渗透,歌词斟酌了很久,期间还邀请我的好伙伴,也是一名优秀音乐词曲创作人蒋平来共同参与创作,两条河相汇于海洋,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承载着文明,《东方莱茵河之梦》将以一种大型情景演绎的方式,通过百人唱诵与舞蹈及影像的结合,展开一场精彩的音乐对话。

    新浪湖南:您一直被称为“中国民歌教父”,创作的许多歌曲都非常火,传唱率很高,比如《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着火车去拉萨》等,与传统意义上的民歌似乎不太相同?在您看来一首歌曲的走红,需要哪些条件?

    何沐阳:首先,我创作的民歌可称为“现代民歌”或者“流行民歌”,它们的灵感来源于民间,不同于以往的原生态、民族性很强的因素,现代学院派民歌讲究韵律上朗朗上口;歌词上要贴近生活;演唱者也需要一定得特点。

    然后,歌曲的走红要看运气,呵呵,当然音乐本身也要具有一定思想和现代人文理念,还要具备国际化音乐制作手段!

    新浪湖南:您也是湖南人,这次参与家乡的旅游节,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何沐阳:哈哈,是的,我是湖南益阳人,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担任本次活动的音乐负责人,当然这份责任也会继续延续,带给大家更多不同作品;最后也希望本次湖南国际旅游节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湖南,亲自来咱湖南旅游,让湖南旅游业走向世界、走向国际!

   【档案】

    何沐阳,男,湖南人,中国知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为中国力量、凤凰传奇、徐千雅等歌手及组合创作及制作专辑,代表作品《月亮之上》、《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影视作品《血色湘西》片尾曲《高山有好水》、08年北京奥运中国故事主题曲《万山之巅》等。

                                                      (新浪湖南 陆丹 整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