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最美外来工郑芝兰:不是我们的东西不能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10 13:06:05
8月8日,岳阳市 ,拾金不昧的酒店保安毛岳专、 保洁员郑芝兰一起接受记者采访。8月8日,岳阳市 ,拾金不昧的酒店保安毛岳专、 保洁员郑芝兰一起接受记者采访。

  新闻背景

  高档的保险箱,空荡荡的停车场。面对未知的巨额诱惑,保洁员郑芝兰叫来保安,一起把保险箱拖到服务台,等待失主。

  对于她来说,这甚至算不上一次选择,“我们是外来工,生活不富裕,但是别人的东西当然不能要。”

  8月8日傍晚,记者来到保洁员郑芝兰的家,与她进行了对话。

  ■记者 汤霞玲 实习生 尹丹霞

  8月8日傍晚,当最后一抹晚霞在郑芝兰的背上渐渐模糊的时候,她正走进岳阳市雷锋山社区一处40平方米小民房内。

  她的手中,一条不足一斤的小鲫鱼、一棵白菜、四块白豆腐,这是一家三口的晚餐。会过日子的郑芝兰会在每天傍晚时买菜,因为“傍晚的菜是一天中最便宜的”,手上的菜一共花了她12.7元。

  郑芝兰很满足这样的日子,她觉得“平淡是福”。她甚至不愿意和记者提及,7天前的8月2日,身为保洁员的她将捡到的价值近50万元的密码箱还给了失主,尽管这笔钱相当于他们全家数十年的生活费用。

  事件:保洁员突遇50万“飞来横财”

  47岁的郑芝兰是岳阳市华容县人,她和丈夫在岳阳市南湖大道一家酒店做保洁员,两人搭档分两班打扫酒店外围,月薪都是1200元。

  8月1日早上10点,郑芝兰打扫到酒店停车场时,一只黑色箱子闯入了她的视野。“当时停车场只有我一个人。”郑芝兰说,箱子大概有八十厘米高,五六十厘米宽。“我拎了一下,估计有20多斤,一下子还提不动。”郑芝兰笑着说,“看着档次蛮高,应该值蛮多钱。”

  她没细想,赶紧叫来保安毛岳专,一起把箱子拖到了服务台。“箱子就交给你了,失主应该很快就来,我去扫地了。”说完这话,郑芝兰拿起扫把又忙活开了。

  半小时后,一辆河南牌照的小汽车来到了酒店,经证实,他们正是失主。“箱子一打开,一叠叠百元大钞摞得满满当当。”毛岳专一边和记者说一边用手比划。记者随后联系上失主,失主证实箱内有现金、手表等财物,价值近50万元。

  生活:全家日均生活费不足50元

  1998年,郑芝兰一家从农村来到岳阳,在城市打零工是他们最主要的生存方式。“我们人生地不熟,又没有技术,只希望比种地稍微好一点,就知足了。”郑芝兰告诉记者,刚到岳阳那3年,他和丈夫在小餐馆洗碗刷盘子,每月只挣几百元。

  稍微有点小积蓄后,夫妻俩租了一个小门面,做起了点心、早餐生意。这样起早贪黑地干了六年后,身体不支的夫妻俩只得关了门。之后,他们在酒店做起了保洁员。

  记者看到,他们如今住的是一个40平方米左右的民房。2005年,为了照顾参加高考的儿子,他们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2万元,买下了这个房子。“我中午和晚上都在宾馆吃饭,老公中午做一顿饭,他们爷俩吃两餐。一般我们每顿饭都是一荤一素,一家三口每天的生活费还不到50元。”她告诉记者,尽管日子过得有点紧,但家庭很和谐,很幸福。

  补贴:为家用打多份工

  采访结束,记者正准备离开时,一台电动车开进了她家门口,丈夫肖九大在外面吆喝着接东西。“今天运气不错,接到了活。”说着将一袋米和一大包粽叶拿进去。

  前几年,夫妻俩开点心店积累了不少老顾客。到宾馆打工后,夫妻俩还能接到不少活。“有些餐馆请我们做些小点心,客人吃了都说不错。”说着,郑芝兰走进厨房,准备烧水煮米包粽子。郑芝兰合计着,这单活除去成本,每斤可以赚5块钱,十斤就是50块钱。

  她告诉记者,一般都在下班时做粽子,每次做几个小时,生意好时也通宵达旦。说话间,郑芝兰已将大锅搬到灶台上,开始忙活起来。

  说“横财”

  “不是我们的东西不要”

  50万元,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正在读书的儿子肖振东告诉记者,50万元意味着可以在长沙买套房,或者买辆非常好的车。这还相当于爸爸妈妈两个人做保洁员近20年的工资。 “我们是外来工,生活条件很一般。但不是我们的东西绝不会要。”肖振东说。郑芝兰一脸朴实地告诉记者:“当然不能要这个钱,我们堂堂正正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她透露,老公和她的意见一样:“咱们打工的做事不能亏良心,不能让别人瞧不起。”

  看保安

  他也是个“实诚人”

  与郑芝兰一起,在外人看来,让保险箱“完璧归赵”的保安毛岳专也是一个“实诚人”。

  他的同事陈四水告诉记者,有一次,酒店一位客人丢了几万元钱在后备箱,却忘记关门。当晚下着大雨,毛岳专硬是让一名保安打着伞在外面守了一夜。

  记者了解到,2009年3月,毛岳专的儿子被检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儿子刚刚做完手术后,不料妻子闵四霞又被检查出乳腺癌,两次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如今,每个月1300元的工资和270元的低保是这个家庭的所有经济来源。“我当然不能要别人的钱,现在我们的日子虽然苦点,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家人在一起平平淡淡过日子比什么都重要。”离开时,毛岳专握着记者的手说。

  互动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每个城市都有着大量的外来工人,正是他们才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精彩。郑芝兰和毛岳专两个普通的家庭,贫寒的同时充满了温暖。面对善良,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我们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