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湖南最美“假小子”李玄旭:钢琴业余达8级(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李玄旭(左)与教练冯真以及队友杨之贤在伦敦唐宁街合影。 通讯员 摄 李玄旭(左)与教练冯真以及队友杨之贤在伦敦唐宁街合影。 通讯员 摄

  李玄旭:最美“假小子”

  本报记者 蔡矜宜 王亮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李玄旭凭借最后100米的冲刺,以4分32秒91的成绩获得铜牌,成为湖南游泳史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运动员。

  省体育局相关官员表示,这是湖南体育在游泳这个奥运会奖牌大项上的重大突破。李玄旭拿的是铜牌,却闪着金光,证明湖南人在游泳项目上也是大有可为的。

  8月3日,在北京倒了3天时差后,李玄旭与母亲宋莉一同回到了株洲老家。

  “第一次是去看明星的,这一次,还是去看明星。”

  “400度的近视眼镜,钢琴业余8级,短发大头”,这就是1994年出生的株洲“假小子”李玄旭。站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季军领奖台 上,她始终笑得很腼腆。回到株洲,李玄旭告诉记者:“这届奥运会我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赢得了铜牌。我很开心,期待下一届奥运会。”

  当第一个触壁的叶诗文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时,随后触壁的李玄旭穿过泳道,与队友叶诗文激动地拥抱在一起。这一个瞬间,是真情的 流露,是胜利的狂欢,更是体育精神的绽放。赛后,李玄旭在微博中为队友骄傲:“当小叶在我旁边破了世界纪录时,我真的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

  李玄旭虽然只有18岁,但这已是她第2次出征奥运会。回想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宋莉说,“那个时候,她太小了,感觉就像儿童与成人一起比赛。她 的两个项目(400米个人混合泳、800米自由泳)都进入决赛,真的很不错。”北京奥运会,李玄旭的最好成绩是800米自由泳第5名,尽管与奖牌无缘,但 对于年仅14岁的小丫来说,凭着个人努力游进奥运会决赛,已是非常不易。当记者问她第2次参加奥运会,心态有什么变化时,之前沉默少语的李玄旭显出了天真 可爱的一面,“没有啊,第一次是去看明星的,这一次,还是去看明星。”

  心理素质好,是李玄旭的一大优点,正如她在自己的QQ个性签名中写的“如果你哭,你的对手就会笑。如果你笑,你的对手就会哭”。谈到伦敦奥运会 的表现,李玄旭给自己打了80分,“其实很简单,预赛的时候,我的目标是进入决赛;到了决赛,我瞄准了奖牌。最终,我拿到了,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 的,当然,并不是最好的。”一步一个脚印,这正是竞技比赛最需要的心态。作为一名运动员,李玄旭始终保持不骄不躁、心无杂念的良好心态。

  回到株洲的李玄旭,来不及收拾夺牌后的喜悦心情,又重新投入紧张的训练,开始备战9月份即将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吃得苦,霸得蛮,还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使她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2003年,李玄旭正式进入省游泳队。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李玄旭完全不能适应,不止一次向妈妈提出“想放弃”。“刚进队的时候,她每天都会给 我打电话,跟我说当天训练的情况。在为她排忧解难的同时,我更多的是激励她。”回忆起当年的付出,母亲宋莉并没有感到后悔:“我始终相信,没有付出就没有 收获,所以我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从李玄旭学游泳的第一天起,宋莉就成了一名专业“陪游”。宋莉表示,女儿今天的成绩,更多的要感谢恩师冯真,“她的身体条件并不是很好,所以,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没有冯教练的全心栽培,就不会有她的今天。”

  正是李玄旭进入省队的那一年,有着“金牌教练”之称的冯真也从辽宁来到湖南。“李玄旭刚来的时候我并没怎么看好她,头大,还挺个大肚子,怎么看 怎么不像个游泳运动员。”一开始,冯真便向李玄旭下了“最后通牒”:3个月之内,必须成功减肥,并赶上队里的年轻队员,否则退出省队。由于李玄旭之前并未 接受过游泳方面的系统训练,先天条件并不优越的她,要达到冯教练的要求可谓难上加难。可是,当时年仅9岁的“假小子”揣着她那不服输的性子,在3个月之 内,不仅顺利减肥10多斤,而且成功地追上了队友。

  得到教练认可后,李玄旭越来越进入角色。2006年,她便在省十运会上崭露头角,一连夺下7枚金牌。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400米个人 混合泳比赛,她更是以破亚洲纪录的佳绩夺得冠军。凭借“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性格,李玄旭最终“征服”了冯真。冯真说:“这孩子打水频率快,吃得了 苦。还有一点我很看重,我给她设计的高频率划水动作她掌握得非常好,并且她在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这4个泳姿上都有优势。”

  “游泳实在是太枯燥、太苦了,她这一路游过来真的太不容易。”说起女儿近10年的游泳历程,宋莉几乎哽咽着连用了3个“太”字。游泳训练,虽不 像田径项目日晒雨淋,也不同体操要苦练童子功,但每天游个上万米,是家常便饭。“运动员的肌肉比普通人的要厚,很容易抽筋、拉伤。李玄旭并没有专门的按摩 师,我偶尔会帮她捏两下,可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说起训练条件的艰苦,宋莉显得有些无奈。“这些年来,我和冯教练一直在她身边。吃得苦,霸得蛮,还有持 之以恒的毅力,使她站上奥运会领奖台。这枚铜牌,证明了一切是值得的,我们都为她骄傲。”

  “单纯活泼,爱好众多,和时下的年轻人没有两样。”

  钢琴业余8级,写得一手好字,对华语歌坛的天王王力宏情有独钟……泳池外的李玄旭戴着眼镜,有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在李玄旭7岁的时候,父母就让她接触芭蕾、钢琴等课程。最终,体育天赋出众的李玄旭走上了竞技之路,但从小培养的兴趣爱好一直伴随在李玄旭身边,塑造了她别样的品性。

  在同学、朋友眼里,李玄旭远非公众视野中那般沉默,甚至木讷。李玄旭的小学同学曾昭明告诉记者,“李玄旭单纯活泼,爱好众多,和时下的年轻人没有两样。”

  在曾昭明眼里,李玄旭的运动天赋毋庸置疑,难能可贵的是她格外低调随和,“李玄旭很早就是有名的游泳健将,但她在同学面前从未表现出任何优越感,她甚至会主动和我们分享训练和比赛中的酸甜苦辣。”

  在李玄旭的微博中,这位90后的游泳健将,闲暇时也爱玩自拍,对自己钟爱的明星还相当疯狂。除钟爱王力宏外,李玄旭还格外喜欢影星安妮·海瑟薇。李玄旭不但将安妮·海瑟薇的图片设置为微博的背景,甚至“希望有生之年能够亲眼看到安妮·海瑟薇。”

  “其实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除了身份变化外,她还是小学时那个开朗活泼的体育委员。”回忆起小学时光,曾昭明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记得当时她被选拔进入株洲市游泳队训练时,同学们都拿奥运会调侃她。近10年过去了,没想到曾经的调侃变成了现实,真是为她骄傲。”

  曾昭明告诉记者,这次李玄旭回株洲,他们商量好了要搞个同学会,到时候一定不会“放过”李玄旭,最好还能抚摸一下她的奥运奖牌,挂在脖子上体验一把奥运季军的风采。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