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大等41所知名高校开放图书馆 有人叫好有人忧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自习的最佳去处。很多学生担心,如果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他们会更难找到自习的座位。CFP图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自习的最佳去处。很多学生担心,如果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他们会更难找到自习的座位。CFP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记者 岳霞 实习生 石群  前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上,北大、清华和包括湖南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内的国内41所知名高校联合发出倡议并郑重承诺:定期设立校园开放日,向社会无偿开放图书馆、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今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期间,全国将有5000名青少年陆续走进41所名校参观、学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人士表示,高校本来有服务社会的责任,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向公众开放。反对者则表示,在高校本身资源不够的情况下,如何与公众分享图书馆等资源是个难题。而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学子则担心,今后在图书馆找座位的难度会更大了。

  学子担忧

  图书馆自习座位会更难抢

  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本科生人均图书馆面积2.1平方米,生均图书150册,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要求更高。但是,目前湖南省内乃至全国几乎没有大学可以达到这个标准。

  以湖南目前硬件条件最优质的中南大学为例,该校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2万多名,按标准配置图书馆面积需要11万平方米,藏书780余万册。但是,分布于5个校区的中南大学图书馆馆舍面积总计7万平方米,截至2010年,馆藏纸本文献总量累计420万册,电子图书140余万册,电子期刊19万余种。中南大学拥有阅览座位5500余个,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只能保证十个人中有一个人在图书馆能找到座位。因此,图书馆抢占座位一直是个热门话题。

  “我认为学校图书馆对外开放,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辟如管理难度加大,学生借书的资源量会缩小。”湖大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蒋同学说,他最担心的还是座位问题,怕以后去图书馆自习占座位会更难。一直以来,图书馆是学子们自习场所的最佳选择,如果向公众开放,势必减少可选择座位数,“虽然没有网上所说的‘大学生为上自习彻夜排队占座位’那样夸张,不过有些同学为了占到座位,手段无所不用也是真的。”

  观点PK

  赞成派:可充分发挥高校资源的作用

  作为一个海外留学生活8年的资深“海归”,目前在湖南一家留学机构做市场主管的陈颖,是高校应该开放图书馆和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的赞成派。他表示,据他所知,美国的大学图书馆向公众开放,“像耶鲁大学,旧译成‘耶劳大书院’,服务理念就是‘帮助纽黑文市成为人人读书的城市’”。英国的剑桥、牛津等著名高校,也对社会开放图书馆。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集团研究中心主任王昶教授曾在美国德州大学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德州大学经常在暑假搞中学生夏令营,让中学生进入学校图书馆、实验室、研究中心学习,培养孩子对未来职业的兴趣和发展方向的设计。”王昶表示,他目前带的硕士研究生,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很茫然,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我们在责备孩子的同时应该反思一个问题,我们有没有给孩子提供条件来培养他的兴趣。我觉得大学也是公众资源,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的,开放很有必要,也是起码的。”

  正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读研的孟德超,在中南大学读大一时就申请进学校实验室工作,“自己在实验室里观察到的实验变化结果在专业课上得到理论印证,在别人眼里生涩难懂的专业课在我看来就变得生动有趣,这是我感受到的最大乐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孟德超对大学开放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非常赞同,“高校的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向社会无偿开放,是对现有社会资源的更合理利用,可充分发挥其作用。”

  反对派:高校资源有限应先满足学生

  “我坚决反对,因为目前省内高校的图书馆和实验室等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本校学子需求,又如何再来服务校园外的公众?”在芙蓉区一家文化单位任职的刘智宇毕业于南开大学图书管理专业。

  刘智宇介绍,美国每1.3万人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英国每1万人左右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德国6600人,芬兰5000人,挪威4000人,瑞士3000人……可以说,在很多国家,公共图书馆完全可以满足公众需要,大学图书馆主要还是服务于学校的科学研究。而《中国统计年鉴》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年末,中国共有2884家公共图书馆,以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45万人才拥有一个公共图书馆。但是,不能因为公共图书馆不够,就靠高校图书馆来“帮忙”。

  对此,天涯论坛的网友“extravagent”表示,可以建设一些对公众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因为高校图书馆本身资源就有限,应只针对本校师生开放。

  湖南现状

  一些高校已对社会部分开放

  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大部分高校的图书馆已向社会部分开放。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勇表示,之前面向公众开放主要是针对社会机构、科研团队和极个别个人申请,并不是常态。杨勇认为,高校图书馆和公共系统的社会图书馆分工不同,重点不同,高校图书馆主要服务校内学子。至于服务怎么对外延伸发展,是以后工作的方向,还要在实践中检验。

  不少高校之间则相互合作,互相开放。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唐晓应表示,目前湖南有34所高职院校建立了图书馆区域联盟,图书资源共享,学生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想要的书,跨学校借阅。通过34所高职院校的资源共享,实现学生的无障碍阅读。

  有些高校图书馆则通过电子书籍库服务大众。目前,湖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纸质图书有70万册,电子图书百余万册,是湖南乃至中南地区中医药古籍资料最齐全的图书馆,每年图书馆都会接到不少个人借阅申请。该馆馆长杨军辉表示,目前图书馆正大力建设移动图书馆,读者只要输入书目词条,就可以查到自己需要的古籍资料,不必再去图书馆翻故纸堆。

  7月底,“科技起航 放飞梦想”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南大学分营和湖南大学分营分别举行活动,来自贵州、湖南两省的200余名营员参加。活动从7月24日持续到7月30日,营员们分别在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院士、知名专家带领下,进入到两所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高新技术校友企业等地方学习、实践。

  学者建议

  最好在假期对公众开放

  王昶教授建议,由于高校本身要保持正常秩序,要高校什么时候都开放图书馆、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不太现实。“我建议高校最好是在假期对公众开放。国外很多高校也是在假期对社会开放的。另外,可以让孩子进高校实验室看看,比如,让对高铁感兴趣的孩子进实验室,看看‘和谐号’是怎么设计出来的,让兴趣成为中国孩子一生的发展动力。”

  作为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高校图书馆开放的看法。“高校图书馆主要任务还是服务学习和科研需求。和公共图书馆一样所有人想进就进,并不现实。”他认为,校外读者对高校图书资源的借阅需求,可通过馆际互借的方式实现,同时政府应在馆际图书互借的物流系统建设方面发挥作用。

  网友留言

  腾讯微博网友“小小刘”:学习不仅仅是在学校,不仅仅是大学四年,不仅仅是交了学费的人……是公民一生的时间和努力。资源应该共享,社会才会进步更快,支持这样!

  新浪微博网友“何金”:珍贵的图书资源如何管理?如何处理社会与学校就校园资源的争抢?请还学生们一个安静的校园。

  网友“上海黄佶”:需要有制度来维持,使基层的教师和管理员有积极性对外开放各种设施,乐于接待外来人员。工作量?加班费?这些俗事不处理好,最后还是一场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