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97个外来物种侵湖南 夜宵店成清剿功臣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广西柳州河里的一条食人鲳,无意“咬”动了国人对外来物种的敏感神经,但在这场草草收场的钓鱼悬赏闹剧背后的是,十年来,国内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防范,一直是处于被动境地,屡屡在酿成生态悲剧后“补牢”。

  本报调查发现,食人鲳只是冰山一角,仅湖南省发现的并统计的已经造成损失的外来物种就高达97种,年均损失逾百亿元,生态全面告急!

  食人鲳曾公开叫卖

  食人鲳在柳州人人喊打,但在我省曾被公开叫卖,有多名市民证实曾在花鸟市场见过食人鲳。近日,在长沙东屯渡金苹果扬帆花鸟宠物市场,记者调查采访了十余家水族店,试图找到食人鲳。

  接受采访的水族店老板均表示没有食人鲳卖,但他们证实在市场内曾有门店因为卖食人鲳,已经被查封;而此前据媒体报道,在该市场一家名为温蒂尼的水族馆有销售食人鱼,后来被工商部门查封。

  湖南师大生科院教授邓学建表示,目前食人鲳在两广地区以及我省南部是能生存的。食人鲳一旦进入自然领域很可能出现基因突变,最终让它的耐寒能力增强,缺少天敌,那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据邓学建介绍,实际上巴西龟、牛蛙、雀鳝均是外来入侵物种。而在东屯渡金苹果扬帆大市场,记者看到数家店均在卖巴西龟,还有店主声称有雀鳝可卖。 

  福寿螺迄今肆虐

  食人鲳还只是让人感到恐惧,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已经在湖南形成灾害。

  2009年6月,福寿螺从浏阳河、捞刀河顺流而下,最终在浏阳爆发灾情。该市官渡镇竹山社区的数十亩水稻幼苗一夜之间被啃干净,引起村民极大恐慌。福寿螺繁殖速度快,一只雌性螺一年可产2400-8700个螺。浏阳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周庆甦近日接受采访,谈起福寿螺对当地造成的危害时,直言代价很大。

  在生物防治、药物防治等办法不可行的情况下,浏阳也采取了“悬赏”的办法来治理。浏阳市政府按照成螺1元/公斤、虫卵10元/公斤的价格出资收集。据当地官方统计,短短半月时间,各乡镇收集处理共计一百多万吨。

  但在政府投入了巨资以后,福寿螺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周庆甦无奈地表示,现在还没有找到根治福寿螺的办法。

  水葫芦一枝黄花泛滥14市州

  相比动物,泛滥成灾的入侵植物似乎“更为凶猛”。

  省农业厅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生态科科长肖顺勇介绍,在湖南最为突出的入侵植物就是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豚草等。

  他指出,浏阳河捞刀河有一年水葫芦暴发,封锁了河面绵延数公里,厚达3米,打捞者可在其上面行走。对于铺天盖地的水葫芦,只能被动地采取人工铲除方法应对,无法彻底根治。

  2004年在长沙市首次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2007年就扩散至全省6市22个县,2008年又进一步扩散至自治州等14市,面积达80万亩。

  ■记者 黄定都 实习生 袁立 钱洋洋 赵小娟

  数据

  97种外来物入侵湖南

  省农业厅有关部门统计,湖南省外来物种入侵种类逐年增多,2005年,全省发现外来入侵物种69种,2008年底增至97种,其中植物68种、动物18种、病原微生物11种。全球公认的16种重大外来入侵物种中,我省有11种。肖顺勇指出,湖南省地处热带与温带之间,适于各种生物繁衍,加之位于我国中部,交通便利,便于物种迁移,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优选之地”。

  有专家预测,广东的薇甘菊、福建的大米草、重庆的紫茎泽兰等以每天60公里的速度向我省推进,湖南正处于外来物种的“四面埋伏”中。

  “外来入侵物种大约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肖顺勇介绍,十五期间,湖南共截获有害生物266种次,年均50种次左右,仅2007年一季度我省就截获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51种次,同比上年增长186%。

  据初步估算,全省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生态危害与间接经济损失达100亿元。

  趣事

  夜宵店成遏制入侵物种功臣

  湖南师大生科院教授邓学建自上世纪80年代就关注外来物种。他指出,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得外来物种在逐渐增多,“鸡鸭鱼肉吃腻了,就想吃点别的新鲜的东西。”

  福寿螺当初就是作为食物引进过来,而因为肉质一般以及后来发生的管圆线虫病事件,让它从餐桌上撤退下来。而另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克氏原螯虾,一度对洞庭湖大堤造成威胁。据邓教授介绍,因为南门口的杨眼镜等店将克氏原螯虾做成美食,被广泛食用。这一物种就是后来名声大噪,广为湖湘人民熟悉的小龙虾。目前,克氏原螯虾已经不对生态构成威胁。

  “之前有媒体报道,长沙人一晚上干掉10吨口味虾,这让夜宵店无意中成了遏制入侵物种的功臣。”邓学建笑谈。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