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消防整改火灾隐患15万余处

来源:湖南消防网 2012-05-17 17:43:45

  自“清剿火患”战役开展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发起强大的清剿火患攻势,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监督检查共出动15万余人次,检查单位7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15万余处,与往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56.6%,直接财产损失数下降87.96%,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火灾发生起数是近十年来最少的一年。

  政府牵头督战部门协同作战

  长沙市党委、政府对“清剿火患”战役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领导率队深入各区、县(市)督导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军任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伟胜、市公安局副局长易昶任副指挥长,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战役指挥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公安机关均成立组织机构,专题部署工作40余次,协调解决消防工作难点、热点问题20余次;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社辉、副主任陈大庆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拨专款支持,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消防应急救援队,并亲自带队检查消防安全。该市各级城建、教育、文化、安监、工商等部门也积极发动有关单位开展“清剿火患”战役行动,形成政府牵头督战、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彻查隐患的良好氛围。

  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排查整治

  长沙市建立区县政府领导包辖区,行业部门领导包乡镇、街道,镇街领导包村、社区,村居领导包组、社和街巷的4级责任体系,发动30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5000余名治安巡防队员和1万余名物业服务人员投入清剿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社区271个、行政村553个、社会场所2.7万余家。该支队从机关下沉警力30人、从其他岗位抽调18人到执法一线,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消防安全夜查、“三湘利剑”行动等排查整治工作。

  该市以公安机关围城设卡和集中清查专项行动、集中消防安全夜查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多警种集中行动常态机制,即于每周一晚组织开展由消防、派出所等多警种参加的 “清剿火患”战役行动,由每名消防监督员指导定点派出所开展监督检查,警务督察支队实时对夜查行动开展专项督察。

  强化督察检查开展分类轮训

  长沙市“清剿火患”战役联合指挥部开展专项督察检查10次。该支队依托市公安局“五大”活动指挥部平台,下发《长沙市公安局“清剿火患”战役督察工作方案》,组织消防、治安、警务督察、治安督察支队成立4个联合督察组,每半个月就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清剿火患”工作情况进行督察,针对存在的问题下达督察通知书,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11年分县市局消防工作年终考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组织开展两次联合督察,并将督察情况予以通报。

  警务督察支队对公安机关集中消防安全夜查行动进行督察。由纪委牵头,成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巡视小组,对防火业务进行不间断督察,督察情况每日在支队内网曝光台曝光。与此同时,该支队抽调骨干组成4个宣讲团,采取分类轮训、分片指导等形式对全市5万名领导干部、社会单位员工、220家物业管理责任人、保安员开展培训;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2万余份;播出消防安全温馨提示3000余次,向重点单位管理人员和其他消防从业人员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万余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