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周强: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非洲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9-18 20:51:01

  9月17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国-东南非经贸和投资法律研讨会在湘潭大学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副省长李友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东南非10多个国家的外宾出席。

  陈冀平在致辞中说,中非友好历史悠久、基础坚实,中非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光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更加紧密的大背景下,中非相互需求不断增加,共同利益日益扩大,为深化中非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非法学法律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迈进。

  陈冀平建议中非法学法律界深化友谊、凝聚共识,推动法律外交,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完善论坛机制,深化对口合作,制定论坛长远发展规划,将法律论坛建设成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持续发展的法律智库;发挥中非特色,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达成的共识,加强中非法学法律界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律人才培训、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探索合作新路径,凸显合作特色,保障和促进中非投资、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周强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中外嘉宾来湘表示欢迎。他说,研讨会的举行是贯彻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发展中非友好关系、推动中非互利合作,对于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东南非国家法学法律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间的经贸往来和投资顺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强说,湖南近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制定实施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大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法治化水平,有力保障和推动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湖南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教育、法律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随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湖南与非洲友好合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本次研讨会在湖南举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与合作机会。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非洲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深入,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莱索托司法大臣爱德华·哈埃·普弗洛代表外宾致辞。他说,一直以来,非中友好交往基础十分坚实,人民之间的友谊历久弥新。多年来,中国坚持提供涵盖劳工技能、服务贸易、产业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援助,非洲许多国家从中受益。目前,包括莱索托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正在努力打通贸易通道,立足旅游、矿业等丰富资源,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迫切需要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以更好地保障贸易的顺利推进和稳定的商业关系。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十分及时和必要,期待与中国法学法律界进行深入探讨,让中非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传承和发扬。

  中国-东南非经贸和投资法律研讨会是中国与非洲法学法律界人士共同参与的高规格国际性会议,是中非法律论坛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加强法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将从法律角度探讨双边经贸及投资领域的合作,发挥法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与清华大学、澳门大学、湘潭大学等签署了法律外交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随后,设在湘潭大学的中国-非洲法律培训基地暨法律文化广场揭幕。(记者 陈亚静)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