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周强:绝不上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的项目

来源:红网 2012-08-10 10:39:19
8月9日上午,湖南省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8月9日上午,湖南省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动员大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动员大会上讲话。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动员大会上讲话。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动员大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作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报告。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作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报告。

  今日上午,湖南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湖南将投入近600亿元资金,着力实施十大环保工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大会。

  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在大会上作动员报告,省领导陈润儿、张文雄、蒋作斌、武吉海出席大会。

  湖南省十大环保工程分别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氮氧化物减排工程、重点湖库水环境保护工程、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程、湘江长江综合枢纽库区清污工程、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置配套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保产业千亿工程,长株潭新型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详细介绍附后)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十大环保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湖南省情和环保工作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当前湖南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途径。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统一思想,把十大环保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环保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周强强调:十大环保工程是一项硬任务,要以攻坚克难精神,强力推进十大环保工程建设。要突出抓重点,突出重点流域,着力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这个重中之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整治和保护污染严重的老工业园基地,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地,重要自然生态保护区。突出农村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把高能耗、重污染行业作为治理重点,促进其整体优化升级。要突出抓根本,在加强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构建两型产业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狠抓源头,严把环保准入关。着力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切实抓好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要突出抓企业主体,强化企业的环保意识和治污责任意识,鼓励支持企业主动加大环保投入,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制约和监督,妥善处理好污染历史遗留问题。要突出抓改革创新,认真总结深入推广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制定有利于环保的产业政策,全面建立和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广政府指导下的排污权交易,深入推定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要突出抓科技支撑,加大环保科技投入,促进环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运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环境监测科技水平,努力建设数字环保。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环保方面的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绝不上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项目,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子。要认真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严格落实责任,重大项目要做好环境评估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找工作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严格问责。要拓宽投入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争取更多国家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向环保工程。要坚持有序推进,认真做好项目规划,严格依法按政策按程序办事。要动员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周生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湖南近年来大力推进环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湖南省着力加强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锰三角环境治理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扎实推进、环保体制不断创新、全省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高,此次十大环保工程的实施,是用大工程带动环保事业大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最新实践、是调整生产力布局的重大举措、是跨越式发展的有益尝试。

  周生贤表示,环保部将在重金属污染防治、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株潭大气污染治理、环保产业发展、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湖南大力支持。希望湖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把环境保护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并完善责任制。制定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及时研究解决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以实施十大环保工程为契机,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环境保护的新道路上,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徐守盛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两型社会实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建设好毛主席家乡,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要脚踏实地、统筹推进,加强资金等要素保障,从实际出发,认真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条件成熟一个上一个,保证每个项目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尽可能形成滚动发展的态势;要整合资源,协调配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凝心聚力抓生态、抓环保;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充分释放十大环保工程的示范带动效应,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要令行禁止,认真组织,明确责任,严格兑现奖惩,坚持严查严管,严格贯彻各项环保法规,该取缔淘汰的产业必须取缔淘汰,该实现达标排放的必须达标排放,确保投入到位,监管到位,考核到位。

  会上,省环保厅、省发改委负责人分别作全省十大环保工程简介、长株潭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方案简介。省财政厅,株洲市有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和典型发言。

  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