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开始铺轨 周强考察进展情况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地铁2号线站点建设进程图 ■制图/陈琮元 长沙地铁2号线站点建设进程图 ■制图/陈琮元
 8月3日,长沙市长沙大道地铁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地铁隧道内铺轨。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李际 陈俊筱 摄  8月3日,长沙市长沙大道地铁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地铁隧道内铺轨。 记者 李丹 实习生 李际 陈俊筱 摄

  本报8月3日讯  备受关注的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在广大建设者两年多的奋战后今天正式铺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上午专程前往建设工地看望慰问地铁建设者,实地考察工程进展情况,并宣布正式铺轨。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参加考察。

  周强一行来到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施工现场,看望顶着烈日奋战在工地上的建设者,详细了解长沙地铁在建项目进展及轨道交通远景规划,实地考察铺轨工作。

  考察中,周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长沙地铁的全体建设者、监理者和管理者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长沙地铁2号线是长沙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标志性工程,2号线的正式铺轨标志着长沙地铁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把长沙地铁建设成为一流工程,为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为推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陈亚静

  工程探秘

  【防震】  “无缝轨”让你如履平地

  平常我们坐火车,每往前一段就要被颠一下,因为铁路铺轨拼接处留有缝隙,坐2号线就不会有这个情况。

  2号线轨道按每节25米拼接而成,通过焊接,让铁轨变成“无缝轨”。列车往前开时,相当于是在一条平滑而完整的铁轨上行进,车里乘客不会觉得颠簸。

  车里乘客舒适了,2号线在地下穿越长沙主城区,怎样也让地面建筑“感觉不到”震动呢?

  原来,2号线通过在轨道上安装高弹性垫板、橡胶隔振垫及带弹簧的道床等手段,让五一大道等敏感地带的建筑不受打扰。

  【释疑】  地铁没转90度弯

  在网上规划图里看,地铁2号线从体育公园站到杜花路站时好像拐了一个90度的急弯,列车开起来会很急促吗?

  中铁十一局项目部总工雷鹏飞解释说,90度只是比例尺被缩小的错觉,转弯处的轨道半径按最小350米设计,列车转弯时会适当调整行驶速度。

  【应急】  全线有逃生疏散平台

  铺轨同时,工人们还要在隧洞壁建疏散平台。

  列车在运行中发生意外时,宽60厘米的疏散平台是乘客的逃生通道。60厘米比人体平均宽度宽40厘米,可以保证乘客单行撤出隧道。

  两个地铁站之间至少有一条联络通道,通过这些通道,乘客可以转入另一条线。

  【防涝】  有12道防淹门隔水

  一下暴雨,长沙城区很多地方就发生内涝,不知道长沙地铁对暴雨有哪些考虑?

  据了解,2号线按两百年一遇的洪水频率标准设计,在穿越湘江和浏阳河的两端设置有防淹门,如溁湾镇站东端、橘子洲站西端、湘江中路站西端、武广高铁长沙南站东端和光达站西端。防淹门共用上了12套,某区间进水时防淹门就会落下。

  【环保】  绿色列车可转换电能

  长沙率先在全国提出“绿色地铁”建设理念,提出能耗降低20%的目标,目前已采用节能坡、地源热泵和水系统节能控制等系统,其中最特别的当是地铁列车。

  2号线使用B型列车,每列车有6节车厢,约可容纳960人。列车上配有先进能耗记录仪并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考虑到长沙冬天湿冷气候,乘客座椅和车顶增加了电加热器,电加热器的能量由列车提供: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5%以上可被转换成电能。

  今年年底时,96台列车将进入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黄兴车辆段接受调试。

  施工进度

  每天铺轨75米

  二号线年内可“轨通”

  本报8月3日讯    今日上午9点,橘色龙门吊把25米长铁轨稳稳放入长沙大道站,建站、掘隧近三年的2号线终于开始谱写铺轨新篇章。长沙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汽车西站,止于黄兴镇光达村,全长22.262公里,设站19座,是长沙市轨道交通东西向的核心线路。该工程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全线将在明年10月建成通车试运行。

  铁轨每天可延伸75米

  几乎在轨排落在长沙大道站的同时,另一段25米长轨排也在锦泰广场站落地。

  2号线共设有四个铺轨基地,全线计划年内“轨通”。长沙大道站和锦泰广场站今日投入使用,西湖公园站和黄兴车辆段两个铺轨基地还在紧张筹备中。

  2号线全长22.262公里,其中正线要铺45公里铁轨,汽车西站站至人民东路站一段的铺轨由中铁一局负责。

  中铁一局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付海林说,轨排25米一段,工人们每天可铺装三段,铁轨每天可往前延伸75米。

  今年再启动地铁3号线

  2号线将在明年10月通车试运行,据最新消息,截止到今年7月底,全线盾构区间已挖通超过八成,19个车站中仅剩人民东路站和光达站仍在施工主体结构、其余17个地铁站均在做出入口等附属结构。

  在线网修编的基础上,长沙市编制并上报了长沙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8年),计划在2015年前开工建设三条线,分别是3号线(张公塘—坪塘)、4号线(望城—长沙火车南站)、5号线(安沙镇—暮云)一期工程和2号线西延线(汽车西站至梅溪湖),长约96.3公里。不过,近日有专家组建议“研究6号线(雷锋湖—黄花机场)提前建设的可能性”。

  可以确定的是,长沙市今年将率先启动3号线一期工程。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巫艳 曾孝喜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