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正文

三一起诉奥巴马或无胜算 回应:尊严比金钱重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2012年10月30日10:20【评论0条】字号:T|T

  起诉奥巴马:三一的无奈与勇气

  被逼无奈,只能选择勇敢。

  2012年10月18日上午九点半,北京威斯汀酒店,一百多家中外媒体正在等待一个“复杂问题”的明朗化: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主导企业——三一集团(下称“三一”)的美国风电项目被指“涉嫌威胁国家安全”勒令无条件退出。是可忍,孰不可忍。10月1日,这家中国企业向美国地方分区法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该案将在11月28日开庭审理。

  对于该诉讼案,外界普遍认为三一获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三一负责企业战略和市场营销的董事向文波对花钱不讨好的看法是,“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对于这场万难的官司,“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不久前,中国的华为、中兴被美国以“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禁止进入ICT(信息、通讯技术)市场,此前,更有迪拜港务并购美国6座港口也曾被美国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而不得不选择弃购。此时,中国的三一站出来了,以骑士唐吉诃德与风车搏斗的颠狂之气势,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挑战”。

  在多宗“涉嫌威胁国家安全”的经贸摩擦案争执不休的背景下,全球媒体对这起中国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案尤感兴趣。他们更多地以喜剧的心态,看待这一并无喜感的“典型性”案件,将之视为一场新兴力量挑战旧势力的战争。

  三一在美风电项目被禁始末

  威胁美国安全?

  2012年2月28日,三一旗下主要从事风力发电业务的三一电气有限公司(下称“三一电气”) 签署一个新项目,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 手中购买了美国俄勒冈州的Butter Creek风电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

  “金融危机之下,希腊电网公司出于自保,它收缩了在美国的战线。”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电气总经理吴佳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据了解,Butter Creek风电项目名下有4家风场,每个风场的装机容量为10兆瓦,主要股东为三一电气及吴佳梁、段大为两位自然人。

  虽是中国赴美投资企业,三一电气按本土化模式,将该工程交给美国本土知名建筑商Silvey建设,同时派出土生土长的美国公民Robert Brennan作为监理,负责项目管理和协调工作。

  这是三一电气在美国的第三个风电项目了。从2009年开始,三一电气便以总包建设商的身份在美国进行风电投资,其经营模式为,风电整机由三一电气提供,项目建成后整体转让给其他风电运营商。三一电气在美国的另两个项目,一个已经移交给风电运营商,另一个仍处建设阶段。

  “美国是全球三大风电市场(欧洲、美国、中国)之一,在中国国内行业产能过剩、市场化程度处于半垄断等背景下,中国风电企业赴美投资具有较大技术与成本竞争优势。”吴佳梁说。

  在购买了Butter Creek项目以后,2012年3月,三一电气就该项目与中国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城股份”,000616.SZ)展开商务谈判,并在5月份签订项目转让合同,后者拟以2.42亿元收购三一电气Butter Creek项目相关资产,并预付了部分履约保证金。

  “麻烦”自5月接踵而至。

  首先是美国海军西北舰队就曾与三一电气交涉,要求将Ralls风场迁址。据了解,Ralls风场是Butter Creek项目名下4家风场中的一个,Ralls是三一在美国的关联企业。该风场距美国得州达拉斯市约300公里,离美国最近的海军基地超过1000公里。

  美国军方给出理由是,Ralls风场可能影响空军的训练。

  尽管美国海军无权审批风场建设和空域管理,且相关项目已经在2010年9月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无潜在危险”的许可,三一电气方面给予了积极配合,同意将Ralls风场南移1.5英里。

  “我们非常理解美国军方的担忧。”吴佳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三一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

  因Butter Creek项目承接方亿城股份为上市公司,需对项目收购履行严格信息披露,在随后的程序审批过程中,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英文缩写“CFIUS”)开始对该宗“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的交易进行调查,并要求三一电气方面出具相关报告。

  6月28日,按照CFIUS的要求,三一电气提交了一份关于Butter Creek项目的详尽报告。

  7月11日,CFIUS就该项目召开了听证会,“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吴佳梁说,“会议结束后,有人告诉我,按照过往经验,这个会开得很好,应该没什么问题。”

  听证会后,CFIUS通知三一电气,要求Ralls风场设备上不能有任何标记,油漆只能用单一白色,三一电气方面当即表示服从,并马上对现有问题进行了更改。

  7月18日,中美直接投资论坛上,吴佳梁以代表身份在论坛上对上千名中国企业家做了主题发言,他还特别以RALLS为案例称:“CFIUS是一个透明的、公正的、温情的机构,中国企业家赴美投资不必顾虑。”

  美国的三道“禁令”

  就在吴佳梁盛赞CFIUS不久,美国方面的“大棒”就打到了三一电气的头上。7月25日,Ralls方面收到了CFIUS第一次临时性禁令,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项目立即停工;禁止存放或堆存任何设备,禁止移走相关基础设施;禁止任何人出入,除非CFIUS同意的美国人等。

  “当时,项目处于正常建设状态。”吴佳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停工之后,我马上打电话给律师,大家都蒙了”。他说,“既然不允许中国人做,那就找一家美国公司接手,减少Ralls风场的损失。”

  在曾经的转让谈判中,吴佳梁曾接触过一些希望收购Ralls风场的美国公司,于是,他开始与一家美国公司洽谈转让事宜。

  孰料,8月2日,CFIUS又下发了第二条临时性禁令。

  “我们无路可走了。”吴佳梁说,“这个限制意味着我们什么也做不了,而且要无条件放弃。”

  随后,三一方面多次与CFIUS沟通,希望解决三一电气在美国投资风电项目的问题。“我们请求CFIUS对终止Butter Creek项目所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赔偿。”吴佳梁说, “CFIUS不同意,称他们对被禁项目并无赔偿机制。”

  索赔遭拒后,三一电气律师团队另向CFIUS提出一个”三换一”的方案,即在Butter Creek项目的4家风场中,只有Ralls风场处于“涉嫌威胁国家安全”区域,其他块3家不在该范围内,三一电气愿意放弃Ralls风场且不要赔偿,只需同意公司继续建设其他3个项目。

  三一电气还有另外的理由,Butter Creek其他3个项目所在区域并非仅有中国企业投资的风场。实际上,该区域内还有10台为德国Repower风机、27台为丹麦Vestas风机在运行。

  “够委曲求全吧。”三一电气律师团队成员、美国美瑞律师事务所董事合伙人夏延康说 ,“但是CFIUS说‘no’,对于禁止Butter Creek所有项目的原因,CFIUS也没有给出确切理由,“因为是CFIUS ,所以它说‘我不能告诉你’!”

  此后,三一董事会还给奥巴马、希拉里去过信,“如同泥牛入海,杳无音讯。”吴佳梁说,“一个合法的企业、合法的项目,最终以‘莫须有’罪名被禁止了,不许你开工,不许你转让项目,甚至不许使用你的设备,我不断地问我的律师团队,美国法律保护合法的私人财产权利吗?保护非美国人在美投资的合法权益吗?他们给了我肯定的答案。”

  9月12日,Ralls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向CFIUS提起诉讼。

  “CFIUS签署的只是一个临时性命令,不是法律,只有经总统签字后才能永久生效,否则,CFIUS的禁令就会失效,顶多耽误我们两个月时间。”吴佳梁解释。

  三一的坚持让美方不理解。过去,一旦CFIUS否决的投资案件,被禁项目往往选择被动接受现实,默然离开。三一提起诉讼后,CFIUS不得不按照程序,将棘手的案件交给了奥巴马总统。

  夏延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了他们当时的想法,“美国总统有权对他下属机构递上来的报告说YES或者NO ,还有第三种,就是拖,既不说YES也不说NO,CFIUS递交上去的报告有一个有效时间段,也就是9月28日截止,如果奥巴马总统在那天既不说YES也不说NO,那么这个事情就等于过去了。问题是,处于美国大选当中的奥巴马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但他也把时间拖到了最后。”

  据了解,美国时间9月28日13时,奥巴马总统同意签署CFIUS提交上来的禁令。

  “有人问我起诉奥巴马总统会赢吗?我说过程比结果重要;有人问我要花多少钱?我说尊严比金钱重要;有人问我不担心三一在美的发展吗?我说三一做事向来取义不取利。”向文波说。

  10月1日,Ralls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更新修正诉讼书,将奥巴马总统与CFIUS一起推向了被告席。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