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茶禅养生>正文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茶禅一味”源于夹山

来源:新浪湖南2015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5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完成了各项活动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是新的历史时期在石门、夹山召开的一次茶禅文化盛会,对于我们深入探求茶禅一味有极其深远影响,它将促进石门乃至湖南茶产业、茶旅游的发展,促进茶文化尤其是茶禅文化的繁荣,它对倡导茶为国饮、引导科学饮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净化和升华人们的心灵、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茶人的梦有极其重要意义,它将以极其光辉的一页载入夹山乃至中国茶禅文化发展史册。

  本次论坛,尽管时间短暂,大家围绕“茶禅一味·传承与发展”的主题,平等对话,坦诚交流,集思广益,探索创新理念,给人生带来启迪,给人们带来信心,给社会带来希望,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学术思想盛会。从我个人来说,至少有下述几个方面的进一步认识:

  一、茶禅一味出夹山。夹山是茶禅一味、中国茶禅文化祖庭,夹山是一座茶禅文化高地圣山。《碧岩录》是佛教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生活禅的记录、文字禅的一个高峰,是宗门第一书。茶禅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二、“茶禅一味”是大众的、开放的、发展的,茶是禅的载体,禅是茶的升华,茶者的茶禅一味、禅者的茶禅一味,原来是一样的,茶即禅,禅即茶,圆悟克勤高僧“茶禅一味”是对大众的开示启迪。

  三、茶禅一味美在妙悟、空灵、平常、随意、实在,赵州从谂和尚的“喫(吃)茶去”的内涵和善会禅师的“这一碗是什么”既简单又不简单,所谓简单“这一碗茶是什么”,是茶,是粗茶淡饭,最多也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不简单也就说这一碗茶是儒释道、天地人,是禅、是人生;是拿起,是放下;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修心养性、与人为善,是诸恶莫作、百善奉行;是每个人人生的梦,是中国梦,如何品好生活中这一杯茶是决定你的人生是否有价值、是否快乐、幸福。

  四、盛世兴茶。当今社会比较注重功利,心态浮躁,拥抱金钱,道德下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失,从茶禅一味中寻找精神启迪是一剂良药,是使我们的脚步与灵魂同步的一个良方。

  五、高举茶禅文化大旗,弘扬传承创新茶禅文化要与大众日常生活相合,要贯穿到品茶和人民日常生活方式中去,要品好茶、品好时代这杯茶,要从生活中获得时代禅,创新茶禅一味,促进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的发展,让茶禅一味具有时代风貌。

  六、“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是山川美、意境美,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融通;是天人合一;是茶、茶禅一味文化诞生土壤;是先人对我们热爱生活、保护环境的告诫,我们对大自然必须要有敬畏之心,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留下方寸土地,给与子孙耕。

  七、县委县政府主办千年夹山论坛,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是有作为的政府,是以人为本的政府。这次活动无论规格、规模、水平、成效都是湖南举办的最好节会之一,将对石门社会、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茶产业、茶旅游发展、茶文化繁荣产生极大影响,将有利于石门打造成湖南生态有机茶大县、强县,石门县经济发展,石门茶业的明天会更好,祝石门父老乡亲生活幸福安康!

  八、夹山、寺庙、丛林不仅是僧人打坐、念经、众生烧香拜佛的地方,不仅是茶、茶文化包括“茶禅一味”、茶禅文化的发祥地,而且是推动茶产业、茶旅游发展、茶文化繁荣、弘扬、创新茶禅文化的重要阵地,僧人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尊重僧人、尊重宗教界人士,给宗教应有的社会地位,信众、全社会尤其是企业家要关心寺庙的建设,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总之,石门通过承办2015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不仅光大了夹山茶禅一味祖庭的光辉,同时与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朋友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与各位领导、大德高僧、专家学者、茶人和朋友的亲密接触、互相学习中,获得了对茶禅一味的时代认同,同时也将千年夹山以及石门这座城市的古老与年轻、开放与包容展现在世人面前。

  女士位、先生们,思想火花形成的火焰能够照亮前进的道路。山城石门、茶禅一味文化祖庭夹山所闪耀的智慧光芒,必将继续引领茶禅文化这艘巨轮与时俱进、破浪前行。同志们、朋友们,“相见时难别亦难”,别情依依,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几天的交流与共度,我们对茶禅一味有了新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我们的友谊得到了升华。希望大家返程后,把茶禅一味的时代真谛、把石门人的深情厚谊带回家,把石门人、夹山人的美好祝福带回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石门、夹山的发展,带着你们的亲人、朋友、恋人常到石门、到夹山来作客、来旅游、来兴业。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与大家的合作,真诚携手,共创茶禅文化新的辉煌。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湖南省佛教协会等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代表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各位嘉宾、各位大德高僧、各位朋友的热情参与,感谢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全体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期待着下一届千年茶禅文化论坛再次相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