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左汉中:在长沙呆了60年的民间美术地理大师(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10月30日09:43【评论0条】字号:T|T

左汉中自画像。左汉中自画像。
剪纸图案中的三鱼共头,这个图案早在汉代墓穴中就已出现。剪纸图案中的三鱼共头,这个图案早在汉代墓穴中就已出现。

  □撰文/王砚 供图/左汉中

  [口述]

  左汉中

  1947年生于湖北武汉,祖籍湖南双峰。现为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民间美术研究员。著有《中国民间美术造型》、《中国吉祥图像大观》、《笔随阁花雨》(上、下)、《湖湘剪纸》、《湖湘木刻版画》、《湖湘图腾与图符》等。

  10月,两次去湖南美术出版社拜访左汉中老师。四楼那间办公室里,有两个“顶天立地”的大书柜,满满当当。连茶几也改变了本来的功用,堆满了正在执编的《黄永玉全集》书稿。西边窗台上,摆着植物和几样有意思的小物件:一只笑得极其夸张的猫,一匹彩色小泥马。小泥马,是陕西凤翔县泥塑大师胡深的作品,跟许多深藏在民间的宝物一样,被他走遍万水千山,搜罗无数角落,重新带回世人眼前。

  听他细数半生的奔波与发掘事,以及那些穷乡僻壤中结下的情谊,时常会感佩,会动容。65岁的他,仍然保持着二十多年前,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同窗们谈起民间美术时涌起的那股“以身相许,以命相搏”的豪情。

  故乡:烽火武汉城,水下的双峰故居以及呆了近六十年的长沙

  我其实出生在武汉,所以叫“汉中”。父亲的老家在湖南双峰,解放前,他是国民党军官。1937年随回故乡的宋希濂将军到部队参军,奔赴抗日前线。1945年宋希濂部队支援远征军,去了云南,那年我姐在大理出生;两年后他们又到武汉,在武汉生了我,这时候,父亲的部队在郭汝瑰(中共卧底)的带领下起义了。再然后,我们就回到了长沙。

  到明年,我就在长沙整整呆了六十年了。记得我们当年住在协操坪(长沙旧城东北角,小吴门以北几百米),一个湘乡人聚居的地方,一个贫民区,靠近松桂园,现在的东风广场。住的半边房子是三块大洋买下的,可以说是上无片瓦,家徒四壁。父亲前三十年饱经战乱,后半辈子就不断地挨整受苦。我们把稍好一点的东西都卖掉了,连毛线衣都卖掉,换钱吃饭。非常苦涩的童年。等我念中学时,全家又搬到了砚瓦池。父母还是没有工作,只能做些锤石头、拖板车的苦事。一家人在贫困线上挣扎。我到现在都比较节俭。

  我每年回两次老家。因为父亲生前坚决要求去世后安葬在故乡,双峰县杏子镇溪口村。宋希濂的老家也在这里。我们以前的房子现在在水底下,龙王庙里(开玩笑)——因为修建水府庙水库时,为了引水,把村子都淹掉了。整个涟源地区供水就靠这个水库。现在水库旁边有个溪砚厂,生产的产品叫国藩溪砚,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水库里捞上来的黑色、绿色、棕色的石头制作,很漂亮,传说曾国藩就有一方这样的溪砚。

  据我父亲和七十多岁的大哥回忆,那条淹掉的老街很美,还有一个四进的祠堂,进去后里面有四个天井。溪口村有三姓,左,曹,刘。 现在还是。我们家后来搬到了一个无名山头,风水特别好,依山傍水。房子是我学建筑的大哥修建的,园林式,既符合农村生活习性,又具备中国传统建筑美,在当地是最好看的。现在他在双峰推广这种建筑,连县政府也照这个样子修哩。

  年画:滩头有风味,潍坊乡土气最浓

  1985年,滩头年画社变成了一个汽酒厂,很难吃的汽酒,社长变成了厂长

  我从小受伯父的影响,他是个画家,后来定居在越南。潜移默化,我们家注定要有一个画画的。到了湖南美术出版社后,我分在年画编辑室,特别想把年画这一块做好。隆回滩头(今属隆回县,旧称桃花坪)之行,是我一生的转折点,是我从业余爱好走向专业研究的过程。

  1985年初冬,很冷。我和当地文化馆干部肖祝善一起住在滩头镇上一个小旅馆里,两人彻夜聊天。滩头和我想象中一样,有点像凤凰,石板路,街后面有条沟,穿过整个小镇,商铺齐全,依稀能看到当年的繁华。在湖南,它是木版年画唯一的产地。1985年,正是滩头年画衰落到极点的时候。但幸运的是,我见到了高福昌,尧玉斋,刘宝南,李佑生,他们四个刻版和印刷艺人已是风烛残年,后来去研究的,就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所有关于滩头年画的历史追溯记载,是我从四个人口中得到的。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