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汨罗有“八景” 去密林里挖大师(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采访团一行拜访现居住于汨罗市八景乡的作家韩少功(右一)。郭立亮 摄“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采访团一行拜访现居住于汨罗市八景乡的作家韩少功(右一)。郭立亮 摄

  汨罗市八景乡面积54.7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58个村民小组,4009人。全乡耕地不足2000亩,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系统保持完整。    回到八景乡工作已7年,杨红阁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他说,农民的儿子,始终要回到土地。

  这是一个被大自然格外眷顾的村庄,坐拥8万亩山林,森林覆盖率达95%,古人称之“造化钟灵秀,八景小蓬莱”。如斯美景,却留不住村里的年轻人。

  杨红阁说,在村里“发财很难,只能保证基本生存需要,”因此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修房子。家里的老人、女人和孩子就守着这片山这片林。

  7月的阳光下,一进入这个小山村,便陡然凉快起来。铺了水泥的小径一直通到树林,林中有湖,那是蓄水量近7000万立方米的兰家洞水库,舀一瓢水,晶莹透澈,可以直接喝。湖中有岛,岛上有土砖砌的两层旧屋,那是护林人的房。护林人一般很少出岛,房前房后种着蔬菜,透着跟林子里树木一样干净的绿。

  陈汉林家原来住在水库边。在广州打工的儿子赚钱回来,在半山修起两栋两层楼的新房,陈汉林才搬了家。老汉今年73岁,清瘦硬朗,皮肤透着庄稼人特有的黑。“收音机能听花鼓戏,电视能收40多个台。”陈汉林说,现在过的简直就是神仙日子。他只操心3件“大事”:种菜、喂猪和带孙。曾孙爱吃笋,他却从不挖山上的嫩笋,因为“笋子会长成竹子,所以不砍。”

  和陈汉林一样,八景乡人把这片山、这片林、这片水当成宝贝,守着护着。而山水回报他们的,就是不加雕饰的美,纯粹的美。

  韩少功,这位独具慧眼的作家,把他的家安在了八景。小小半岛曲径通幽,门前两棵树,一棵结杨梅,一棵开桂花;一座葡萄藤架,这一季的葡萄刚刚结过,才谢掉森森的绿。小楼木窗木门,庭院种一小片橘树。岛三面环水,后院的篱笆里种着菜,阳光从浓密树阴泻下。“被氧气呛倒不负责,矿泉水冲厕所不收费,吃不到地沟油别找麻烦。”刚在碧水中畅泳归来的韩少功俏皮地说。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他在这一住就是10多年。

  韩少功说,他不少作品创作背景就是八景,小说散文中大多数人物原型,就是这里的老乡。

  “乡村的美是一种母亲式的美,故乡之美、母亲之美不可替代,这种美有感情掺杂其中。”八景的美,被韩少功阐述得如此博大。而同样深沉的情感,也深埋在八景乡党委书记陈学礼心里。这个矮矮壮壮的中年汉子,带着留在村里的人,3年来植了8000亩树林,种了6000多株桂花、红叶石楠、香樟、罗汉松和玉兰。建起了专业的打捞队,花了30万元租船,定期对八景洞、兰家洞两座水库的漂浮物进行打捞。8万亩林地被划分为可采伐、限采伐和禁采伐3块,全面封山育林,大型采石场和矿山一律禁止。

  大山的颜色是沉默的绿,八景乡人的世界却无比明亮。离开时,八景学校10岁的孩子范鑫杰在记者采访本上这样写道:“你可知道,树木对人类有多么重要,它是万物之本,有了树木,我们才能高高兴兴地生活在美丽的地球上。”

  @微言小议

  @人民网-申亚欣:韩少功老师的乡间别墅就在水库边,房屋青砖黑瓦,一楼客厅简单别致,桌椅就是当地的木匠打造,古朴结实,重得一只手根本提不起一把椅子,韩老师说造价不过千元人民币,让我们都羡慕不已。

  @腾讯网-朱清华:曾经“我期望,逢着一个丁香般的姑娘”,未曾想,我逢着一个“丁香般的八景”。自然以其慷慨,赐予八景如此丰厚礼物,赐予人民以朴实,赐予山水以灵气,赐予我们这些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人们得以睽其美丽一二。

  @新华网-张立红:这里的水没有被城市的气味沾染一点,新鲜透亮,泛着泥土的气息。我们坐在木筏子上用脚打着水花,山林里空气呼吸起来都似甜的。

  @新浪网-邓雅琴:这处隐在深山中的世外桃源,连风的味道都无比好闻,远离都市的喧嚷和嘈杂,竟让我心生《泰坦尼克号》中杰克站在船头大喊“I’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冲动。

  @中国日报网-张红梅:八景正如其名,山美、水美、人美。山美在原始,水美在干净,人美在坚守。这里的人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无愧是“汨罗的后花园”。

  @华声在线 沈田:这儿不仅风景优美,环境宜人,更重要的是隐居着一位特殊人物——湘籍著名作家韩少功。很有幸这次我们和韩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同时韩老师还亲笔题写了“根深叶茂”四个字送给我,以此作为勉励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