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凤凰山边“光能”环保 紫水河最美晓江口村(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7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安县井头圩镇光伏产业园,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本报记者郭立亮摄东安县井头圩镇光伏产业园,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晓江口村,地处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背倚凤凰山,湘江支流紫水河环村而过。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15个村民小组,人口1969人。

  在外打拼多年的唐晓军从来没想过,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承包工程,一年轻松赚十几万。

  7月13日,紫水河畔,烈日炎炎,采访团到访东安县晓江口村。跟着村支书蒋德金的步子,走在乡间新修的水泥路上,蝉鸣贯耳。两边翻滚的稻浪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2008年以前,村里都是石渣路,外面的人不愿进来,村里有一技之长的人都争着往外跑。青山碧水景色再美,在生活窘困的村民眼里,也成了穷山恶水。”皮肤黝黑的蒋德金提起过去的晓江口村,感慨颇多。

  一幢崭新的小洋楼出现在眼前,一行人不由停住脚步。蒋德金介绍,户主叫唐晓军,以前在广东打工,一年前回到村里,打算留在村里做事。

  “2000年,我从部队退伍,由于没有技术,文化程度又不高,刚到广州时只能在印刷厂、电子厂里当保安,一个月工资才1000多元。”提到过去,唐晓军腼腆地笑了,“幸亏我还算脑子活络,这两年,干上包工的活,每年至少赚十几万,多时候的二、三十万也是有的。”

  记者有些好奇,既然这样为何还要回村?唐晓军提高了声音:“你们不知道,我们村现在建起了光伏产业园、蔬菜基地,还建了五星级的阳光休闲山庄,机会多了,不比从前了!况且父母年纪大了,作为儿子也想在他们跟前尽孝。”

  2011年上半年,唐晓军毅然回村。“承包工程我拿手,在家门口一样能赚钱,我为啥还跑那么远。”唐晓军说。

  永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也是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近年,晓江口村借湘南承接产业转移之机,积极动作,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光伏产业园、投资1亿元以上的阳光休闲山庄、投资6000万元以上的鸿意建材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业,解决了当地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像我们村这样,交通和区位都不占优势,要是从前,很难有企业愿意进来。”村支书蒋德金感慨。唐晓军口中的光伏产业园,正是东安县引进的该县最大的光伏产业项目。目前,产业园内已入驻格润、天润两家新能源公司。

  格润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新能源公司,2010年入驻晓江口村光伏产业园,年产能100兆瓦,年产值约5亿。解决了本村及本县近150人就业,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当起了蓝领工人。

  走进光伏产业园,规划整齐的成片绿色映入记者眼帘。格润总经理彭涛介绍,按照规划,年内产能将提至500兆瓦。到时相应的人员配备也同比扩增,更多的当地农民将获得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从光伏园出来,村里的蔬菜基地瓜果飘香,煞是热闹。一些村民将地出租,自己在蔬菜基地打工,还是干农活,每天能收入120元,年近70的唐成财老人说:“这比以前可强多了!”

  紫水河像往常一样缓缓流着,无声无息。河对岸的凤凰山上,投资超1亿元的五星级酒店——阳光休闲山庄建设工地如火如荼。凤凰山下,紫水河畔,晓江口村的村民正编织着他们的“村梦”。

  微言小议

  @人民网 申亚欣:看到湖光山色掩映中的晓江口村,突然想起“水光潋滟晴方好”大抵就是这样吧!凤凰山为屏,紫水河环绕,初次相见便瞬间改变了我对乡村的刻板印象,晓江口如水墨画般印在心头。

  @新华网 张立红:沿水泥硬化的环村路绕村一周,发现很多村民家盖起了两三层的小楼,一些保留下来的老房子也因岁月的沉淀而别具韵味。吃上一口村民自己栽种的绿色西瓜,甜在心里,笑在脸上。

  @新浪湖南 邓雅琴:走进村庄,整洁干净,楼房林立,稻田片片,稻穗在炽热的阳光下害羞地低下了头,满目的绿色和满脸的芬芳!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真是名不虚传!

  @腾讯 朱清华:随意种植的蔬菜瓜果散落在田间屋前,没有栅栏,亦没有不安全的迹象,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模样。绿树进村,景观进院,每一处皆有不同韵味。晓江口村,绝对是一个你不能错过的最美村镇。

  @网易 李静:听说唐晓军以前在广州承包工程,一年能赚二三十万,现在居然回到村里。看来还真是风景再美难留人,只有在希望的土地上,农民才会恋恋不舍啊!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