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看湖南最全“赏荷地” 游长沙十大葡萄园(组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燎沉香,荷香满鼻。消溽暑,莲色整眼。还有那一一风荷,还有那水面清圆。绿叶与红蕊浸渍着眼眸,清香与荷色拍打着肺腑。这是莲荷带来的甜蜜。而当葡萄已熟透,汁水已满口,连诗人也得赞叹:葡萄四时芳醇。拨开表皮,放入口中,这便是葡萄所带来的美味。一个美的是眼,一个甜的是嘴,却同样渗透入心。荷花开了,葡萄熟了,酷夏到了。

落下的雨滴打在花瓣上,站在桥下躲雨的小朋友摘下荷叶、翘起屁股,神情专注地收集着滴答滴答的小雨。  落下的雨滴打在花瓣上,站在桥下躲雨的小朋友摘下荷叶、翘起屁股,神情专注地收集着滴答滴答的小雨。清辉 摄

   岳阳团湖:观荷之阔

  若说其他莲荷是以精致美丽而出众,那么,岳阳团湖的荷花,便是以其气韵宏阔而取胜。走进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一大片开阔的水面便豁然出现在眼前。不同于洞庭湖里翻涌的白色波涛,这里,已是绿色的海洋。

  这里有近万亩野生荷花,号称亚洲最大的野生荷花集群地。其中总占地面一万亩,水面8000亩,有荷面6000亩。放眼望去,荷叶直直延伸到天的 边界,那满眼的绿与点缀的红,共同绘出“盛世莲荷”的美丽图景。在这里,您可以登上高9层的观荷塔,领略万亩荷田的整体风光,亲身体验它的壮丽与宽广。而 更特别的是,您还可以选择不走航道、专门穿梭于叶子茎干之间的小船。黝黑有力的船夫摇着小船,直直进入密集交错的荷叶中,告别远距离观赏,来一次近距离接 触。闻一鼻荷香,采一把莲子,别具闲情雅致。

  而2012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已于不久前开幕,此时的荷花正以最为饱满的姿态和最亮丽的颜色迎接您的到来,景区也举办了“荷花仙子”评 选、摄影大赛等活动。除了赏荷之外,美食也是一大享受。团湖的鱼可是有名的好吃,鲜嫩可口、入口即化,这里的新鲜莲子更清香满鼻、清脆多汁,这样的美味总 能让人的味蕾饱受冲击。

  黑麋峰:感荷之趣

  这个时间,正是莲荷旺盛之时。然而,有个地方的荷田里,荷叶才刚刚开始舒展,花骨朵包得紧紧的,呈现着“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姿态。莲蓬可能还小小的,它的不饱满似乎正诉说着这片区域的晚熟。

  黑麋峰森林公园位于望城东北角,地处湘江东岸、长沙近郊,共有300多亩荷花种植地。其中位于半山腰黑麋峰管理处旁边,有一片占地50多亩的荷 田,在平地荷花正开得旺盛的盛夏,这一片位于山谷中的荷花仍是青涩。50亩山谷里的荷田,从平地延伸到山坳,如梯田般一层又一层,错落有致。因山上气温比 山下低4℃~5℃,成熟期也比普通荷花晚。因此,观赏期可持续到10月初。

  据老板介绍,这粉嫩尚“幼齿”的荷花可不简单,它们是太空种子,又经黑麋峰的高山泉水灌溉,因而到成熟期时,花更美,莲蓬更大,味道更鲜嫩,果实也更饱满。荷田周围便是以文星桥、文星塔闻名的文星古村,那仿唐的建筑风格透露出浓郁的古香古色。

  若嫌盛夏的烈日太过炙热,那么,过一两个月,在初秋时节,去赏那夏末之荷,品那夏末之莲,感受一回健康自然的“反季节”,实在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情归“荷”处

  白洋淀:赏荷之文

  古往今来,赏荷向来是世人之所爱、文人之雅趣。而说到赏荷,当今不得不提的便是白洋淀。它不仅是莲荷美的代表,更是其文化的传承。著名的荷花淀派作家孙犁一篇《荷花淀》让白洋淀声名远播。

  从1991年开始,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每年7月23日至9月23日两个月期间,举办白洋淀荷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在这两个月中,荷花更是月月不同,展现出不一样的韵味与风情。7月的白洋淀风景宜人,姿容俏丽,层层叠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刚出水面的荷花在重叠的荷叶之间或举或藏,或开或闭,或躺或卧,浑然天成,充满野趣。到了8月,满淀荷花盛开,红白相间,亭亭玉立,分外纤妍。在这如诗如画的环境中,您可以在白洋淀垂钓园垂钓、在荷花香里赏书画与摄影作品,还可叫上两三个好友来一个生态游。而水乡9月的夜晚,淀风习习,蛙鼓阵阵,万亩荷塘翠叶叠盖,荷花清影缥缈可见。在白洋淀“荷塘月色”的夜晚,于码头赏月邀歌,观看文艺汇演,兴致来了,还可以挥洒笔墨,随手写下感想,好不惬意。

  据悉,今年白洋淀荷花节7月23日已开幕,为期两月,其门票为50元一人。

  大明湖:品荷之雅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随着《还珠格格》的热播与多年来的经久不衰,大明湖早已伴着紫薇的这句台词响遍大江南北。而当人们还沉醉在大明湖那水波荡漾的迷人景色之时,湖畔的荷花早已长成,并在澄碧水色的映衬下,吸引着各方游客的到来。

  山东济南的大明湖,六朝时因湖内多生荷莲,曾名“莲子湖”。清乾隆年间状元刘风诰有联赞大明湖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而荷花更早在1986年便被济南市选为市花。此后,当地每年都会举办两次荷花节。一次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俗称荷花生日,也是迎荷花神节;另一次是农历七月三十日,称为送荷花神节。

  今年的荷花节,已于不久前开幕,会一直延续到8月31日结束。此次景区准备了赏荷、赏名画、品美食、观龙舟赛、划船、放荷灯等参与性强的活动任您参与。此外,“明湖杯”济南市第13届龙舟大赛也将在荷花节期间举行。

  荷灯会是大明湖荷花节的传统项目之一。当人们品着周围的美食,在夜空的笼罩下,将一盏盏荷灯推入水中,看那星星点点洒满湖面,煞为惬意,甚为壮观。当然,除了美景,还有“美色”。当众位“荷花仙子”的芊芊玉手配上娇嫩鲜美的莲荷,实在是“荷花”映得人面红啊!这等美景与美人,怎能错过。

 

  周边赏荷地

  1.常德柳叶湖渔樵村。渔樵村有两处赏荷佳境:“千亩荷花观赏区”和“名贵荷花观赏区”,总共有8个色系31个品种。

  2.曾国藩故居。故居前百亩荷塘风景优美。这传说中的最后一间乡间侯府,也是长沙市民赏荷花的好去处。故居位于娄底市双峰县东部的荷叶镇福托村。

  3.长沙烈士公园。荷塘位于年嘉湖南边的荷花园中。

  4.滴翠山庄。滴翠山庄著名的是葡萄,但在葡萄园旁,现今也种植着二三十亩的荷花。

  5.莲湖。莲湖荷花位于岳阳市西北30公里处的莲湖,面积达300余亩,湖内素以产荷莲闻名。

  6.湘潭县湘莲基地。湘潭县河口镇三联村有千亩荷花,称湘莲基地。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