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汨罗6户农民办最大游泳馆 建成一年就要拆(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谢其祥等人在汨新社区建设的游泳池,旁边就是他们的菜园子。 记者 李丹 摄 谢其祥等人在汨新社区建设的游泳池,旁边就是他们的菜园子。 记者 李丹 摄
 周边许多县里的孩子来此游泳 。 记者 李丹 摄 周边许多县里的孩子来此游泳 。 记者 李丹 摄

  四岁半的仇涛小朋友最近心情很不好,一年来一直陪伴他的汨新社区游泳馆马上要拆了。

  这个游泳馆是汨罗市6户失地农民在2010年投资兴建的,也是汨罗市目前最大的一家,该市平均7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游泳馆游玩过。一年来,游泳馆先后得到当地体育、卫生、工商等部门的认可,但最终,因为土地手续不全,它即将被汨罗市国土规划整治办拆除。

  除了拆除,它能否以其它的方式被保留,如今已成为汨罗市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汨罗最大的游泳馆

  来游泳馆玩水是仇涛每天的必备功课。7月19日,他一走进游泳馆,就急不可耐地跳进了水里。“每天一到下午,就嚷着要来这里玩水,从游泳馆一开张就这样。”看着仇涛开心的样子,爷爷笑眯了双眼。

  “汨罗市从来没有一家正规的游泳馆,每次看到小孩子淹死的消息,我就特别伤心。”看着仇涛和一群小朋友嬉水,年届四旬的谢其祥告诉记者,两年前,因为深受农村孩子屡屡溺亡的触动,他和五户村里的兄弟们一合计,就决定给孩子们建个游泳馆。“赚不赚钱无所谓,关键是让我们的孩子们也有个地儿游泳。”谢其祥说。

  建游泳馆没地,他们六家就把各自的自留地凑在了一起;没钱,就各自向亲友们举债;没经验,他们就自己跑到长沙、张家界每个游泳馆去自学经验。就这样,在2010年8月游泳馆破土动工,当年12月建成,次年5月开业,总投入60余万元。这也成为汨罗市游泳馆中最大的一家。    

  全市平均1/7的人曾游玩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成为了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的水上乐园。上至60多岁的老人,下至一岁多的小孩,都汇聚于此。

  游泳馆的价格定于15元/次,每周五下午还实行中小学生免费,凡学游泳的一次交费后还规定学会为止不再重新收费。

  谢其祥告诉记者,从去年开业至今,累计接待人数达到了近十万人次,平均每七个汨罗人中,就有一个来此游过泳。最高共可容纳逾千人游玩。记者采访得知,在现场还有人从三十公里开外的郊区赶来游泳。 

  曾获各部门认可支持

  游泳馆一建成,就获得了汨罗市体育局的认可。体育局工作人员在对游泳馆进行考察后,认为其符合经营体育项目的要求,而且与汨罗市政府倡导的“全民健身”口号相贴近,于是欣然为其颁发了《湖南省体育经营许可证》。随后,汨罗市卫生局、工商局也分别为其颁发了《卫生许可证》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执照》。

  与此同时,汨新社区、汨罗市国土局也曾对该游泳馆持支持态度。汨罗市国土局局长叶光辉曾向记者明确表示:这个游泳馆,农民能把一块土地的产出从六百块增值到六千、六万,(农民增收)也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实习生 尹丹霞

  记者 汤霞玲

  转折之路

  遭遇拆迁“劫”,部门倒戈

  正当游泳馆风生水起之时,却遭遇了拆迁“劫”。

  2011年8月

  汨罗市城乡规划管理办下文:汨新社区游泳馆不在规划范围之列,没有办土地使用证,责令其限期关门歇业。

  8月22日

  汨罗市体育局撤销了原取得的《湖南省体育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也随即被吊销。随后,汨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汨新社区游泳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游泳馆营业执照难保。

  2012年6月10日

  汨新社区游泳馆再度开放。

  7月9日

  接到汨罗市国土规划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汨罗市城市规划区联合拆违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汨新社区游泳馆列为第一批拆违建筑。

  7月18日

  在汨罗市规划办会议室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

  7月19日

  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在7月23日18:00之前自行拆除,逾期将采取强拆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

  汨新社区游泳馆接到了政府的函令,延长经营两个月,两个月以后,依旧向法院申请强制拆除。

  部门说法

  用地不符合规划,不拆会引来跟风

  汨罗市国土局局长叶光辉:汨新社区游泳馆地块属于农业用地,建游泳馆属于建设用地,明显改变了土地用途。 

  汨罗市城乡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永红:汨新社区游泳池所处的位置属于近期规划范围内,并且与城市规划用地性质严重不符。按照汨罗市城市总体规划,游泳馆所在的位置是建成二类居住用地,即商住房。目前这块地上不能有任何建筑。

  汨罗市国土规划整治办公室主任魏建华:如果没有身份证游泳馆都能够长久存在,那么以后会有更多的人跟风。现在已经有游泳馆在依葫芦画瓢的学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