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凤凰古城“最美导游”杨欢(图)

来源:第一旅游网2012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导语: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导游大赛总决赛的颁奖典礼上,首次颁发了导游“职业道德奖”,在凤凰沱江勇救两名落水游客的“最美导游”杨欢和旅途中发生车祸喊出“先救游客”的导游谭莎(本报3月9日第一版曾详细报道)获此殊荣。继文花枝、谭莎后,杨欢的事迹在业界又一次引起极大关注。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导游大赛总决赛的颁奖典礼上,首次颁发了导游“职业道德奖”,在凤凰沱江勇救两名落水游客的“最美导游”杨欢和旅途中发生车祸喊出“先救游客”的导游谭莎(本报3月9日第一版曾详细报道)获此殊荣。继文花枝、谭莎后,杨欢的事迹在业界又一次引起极大关注。

  “他的命不能丧在我手里”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了,但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身着橙色短袖T恤、身材十分瘦弱的杨欢还是有些激动。之后,记者随着这位80后年轻人,进入了5月的那一天,也进入了他的内心世界。

  5月10日下午,杨欢接到就职的大湘西国际旅行社通知:配合新导游接一个20余人、来自武汉的散拼团。

  5月11日中午12点半,团队赶到凤凰古城,杨欢开始接团。

  下午2点左右,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使平时温顺的沱江突然性情大变,水位急剧上涨且水流湍急。杨欢意识到原定线路已经不能继续,便准备换另外一条备用线路。就在杨欢调动车辆安排好游客后,突然,团内一位老年女游客在岸边拍照时失足掉下了沱江,而此时,另外一名游客在第一时间营救这名游客时,也掉进了河中。此时的杨欢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顺间跳进了水中。

  杨欢向离他最近的老太太游去,但因为水流太急,营救失败,不幸的是,杨欢也被河水冲进了水底的一个涵洞。洞里一片漆黑,坚硬的石板压着他无法抬头。短时间的恐惧之后,杨欢马上冷静下来,他要出去,要去救游客。凭着对地形的熟悉,他迅速判断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决定往前游。果然,前面的亮光越来越强,杨欢意识到,出口到了。

  杨欢浮上水面后,一眼便发现落水的老太太就在不远处。此时,河水已经趋于平缓,杨欢顺势将其拉至了安全区域。

  上岸后,有人告知杨欢还有一位游客在水里,杨欢刚刚放松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他环视江面,发现那名游客的头部已经被水淹没,面临窒息的危险。杨欢没有半点犹豫,又一次跳入水中。

  此时,有几位路人主动手拉手连成“人绳”,杨欢在最前面。但河水太急了,“人绳”被冲断,只剩杨欢一个人在河水中。杨欢意识到游客的生命危在旦夕,如果他退回去,这名游客的生命就会毁在他手上。“坚决不能退,他的命不能丧在我手里。”

  凭着对地形的熟悉,杨欢开始一步一步地接近游客。等他接近游客后才发现,情况比想象的更加紧急:游客的身体被卡在石缝中间,头部在水里,全身软组织受伤,无力实行自救。这时游客已经清醒,和杨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救我,救救我。”杨欢先是安慰他,然后冷静地说:“大哥,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援助了,只有靠我们自己。你用脚试着感觉下面的石墩,作为你的支撑点,先把头抬起来。”

  游客听了杨欢的话,开始配合,终于将头抬离水面,可以自由呼吸了。此时,一名警察来援救,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游客安全被救上岸。

  水中的杨欢长舒了一口气,此时他已经感到体力严重透支,有人给杨欢扔了一根自救绳,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将自己绑好,被众人拉上了岸。

  上了岸之后,杨欢才发现自己的头部在流血,全身多处受伤。游客被救了,但他却号啕大哭起来。

  “我哭,不是因为伤口,也不是为成功解救游客后的激动,是因为我想起了还不到两岁的女儿。我离婚后,女儿跟着我过。万一当时我在水底没出来,我女儿怎么办?”杨欢对记者说这句话时,眼中又泛起了泪花。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