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成都白领放弃高薪职业 登西沙岛屿当渔民(图)

来源:四川在线2012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导语: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一望无垠的海水变幻着迷人的色彩……今年年内有望开放海口市至三沙市邮轮旅游的消息传出后,摄友和背包一族便开始畅想这恍如天堂的景象了。而对于在西沙群岛上当了4年“渔民”的成都人陈旭来说,这里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美丽难忘的景色,更有一生都将无比受用的财富。

出海钓鱼出海钓鱼

  放弃高薪当岛民 成都白领西沙打鱼

  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一望无垠的海水变幻着迷人的色彩……今年年内有望开放海口市至三沙市邮轮旅游的消息传出后,摄友和背包一族便开始畅想这恍如天堂的景象了。

  而对于在西沙群岛上当了4年“渔民”的成都人陈旭来说,这里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美丽难忘的景色,更有一生都将无比受用的财富。

  【回忆】

  并不美好的初见宛若天堂的再行

  2006年,从事证券工作的陈旭在游玩了不少地方后来到了西沙永兴岛,但这次旅行留给他的记忆,并不如想象中美好。“应该是有点儿失望吧。”陈旭说,踏上永兴岛,楼房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钢筋水泥,跟小县城一样。“失去了海岛最原始的风貌和特色。”

  陈旭的第二次西沙之行,才让他真正来到了心中的天堂。“天堂离人间只有8海里。”再行西沙,陈旭无意间来到赵述岛,在这里漫步沙滩,能看到鲣鸟、海鸥在天空飞翔相伴,“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西沙。”陈旭感叹道。

  无尽而未知的海洋吸引着陈旭。“留下来,体验这里的生活方式!”来西沙当渔民的念头在陈旭脑中浮现。

  【讲述】

  渔民陈旭的生活钓鱼潜水看繁星

  放弃了体面高薪的金融证券工作,2007年,陈旭正式开始了自己在赵述岛的渔民生活。“我盖了一座木头房子,每天就是钓钓鱼、潜潜水。”

  这种都市人看来贫乏、枯燥的生活,陈旭过得乐趣盎然。“渔民一般两三个月会从岛上回家乡一趟,但我2009年的时候一待就待了10个月,这是难得的清净。”

  每天吃了早餐,陈旭就驾船出海,驶向永兴岛,途中就可以玩拖钓。钓到一两条鱼就足够了,每条鱼至少20斤,到达永兴岛时再把鱼卖掉。有时也可找个地方玩潜水,可以看到水下礁坪五彩斑斓的珊瑚。晚上则看着天空中的繁星,听着波涛声慢慢进入梦乡。

  如此的生活让陈旭积累了不少海洋知识,潮汐、洋流、不同鱼类的了解,也让他拖钓的技术越来越高。在其他渔民眼中,陈旭就是一个业余但称职的“渔民”。

  【收获】

  渔民给与的启发不随大流不迷失

  除了为自给自足而进行的钓鱼,陈旭在岛上的另一个不可缺少的活动就是和渔民聊天。“从他们的故事里,你会得到不一样的启发和感受。”“就在赵述岛,我所住的七连屿村,很多渔民都有过出国的经历。”陈旭说,他们为了生计去过马来西亚,去过印尼,但可能连三亚都没去过。“他们的想法都很简单,就是为了生存。但有时候,想法简单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反而对有些东西看得更加真切,活得也更加洒脱和自信。”

  渔民村里的另一种感情也让陈旭唏嘘。有个渔民的爷爷在上世纪50年代去了澳大利亚谋生,在澳洲生活了几十年,也有了自己的事业,但还是在老年的时候回到了渔村,什么都没带。陈旭说,“后来想明白了,物质的丰富已经无法满足人的需要,亲情对老人来说才是更重要的东西。”

  待在西沙就是一种时光倒流,这是陈旭对自己曾经渔民生活的总结。“我对自己的生活看得更真切。快乐是我最想要的东西。去适应环境,但同时也不会在欲望中迷失自我,不随大流,不让他人的看法和价值观主宰自己的生活。”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