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长沙旅游质监所暑期出游警示:安全在前享乐在后

来源:红网2012年7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7月6日讯(通讯员 李红枚)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消费旺季,为切实维护旅游者权益,防范意外事故于未然,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市旅游执法支队)特向广大旅游者发布如下出游警示:
  
  警示一:先看后选再签约。
  
  1、旅游者计划出行前,可通过登录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或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查询旅行社的资质,注意查看“一证一照”,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及《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证照的有效期等,选择正规、合法的旅行社参团。
  
  同时,我所特别提醒拟赴台湾旅游的旅游者,目前湖南省内具有赴台旅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只有5家,分别是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长沙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湖南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根据《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以上5家旅行社的赴台游组团业务不得委托其它旅行社代理招徕,必须“亲力亲为”,旅游者在与旅行社磋商、缔结合同时应特别引起注意,认真查看其资质。
  
  2、理性选择旅游产品,严防低价陷阱。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应走出廉价误区,“一分钱一分货”,要注重旅游服务质量,响应品质旅游,千万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提前做好准备,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尽量避免在旅游区购物,提防各种促销手段诱导,防止低价陷阱。
  
  3、擦亮眼睛,慎签合同。旅游者应当在旅行社服务网点与旅行社签订规范、完备的旅游合同,如确需上门服务,应要求工作人员携带旅行社相关经营资质的证明材料,警惕“热情”的上门服务。在签订合同时,旅游者应对合同的条款仔细阅读,查看合同中有关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内容的约定是否公平,对旅行社自行制定的不公平格式合同可以拒签。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因约定不明确而产生纠纷。支付旅游费用后,旅游者应要求旅行社出具发票并妥善保存。
  
  警示二:网购有风险,下手须谨慎。
  
  旅行社是特许经营行业,需持有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旅行社以互联网形式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其网站首页应当载明旅行社的名称、法定代表人、许可证编号和业务经营范围。因此,旅游者在网上购买旅游产品时,应留意相关信息并核实。网上团购时,应选择口碑好、有一定知名度的正规团购网站,需警惕“零负团费”,小心被钓鱼,要对旅游产品价格及其服务质量有合理的预估,不要有侥幸心理,以防贪小失大,要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警示三:学生出游,安全第一。
  
  暑假已经开始,学生出游人数不断攀升,安全问题仍是关键。今年4月发生太湖快艇事件致上海交大4名大学生死亡,同月3名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与1名友人在新疆旅游时不幸翻车,造成2名学生送医途中不治身亡,这些事故都在提醒广大学生游客不要有侥幸心理,无论是长线游,还是短线游,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安全问题大于一切。因此,行前要做足功课,根据自身能力,理性选择旅游线路或项目,不要一味追求刺激和冒险。喜欢微旅游的学生,旅途中应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拍照时注意人身安全。
  
  警示四:水上旅游安全须重视。
  
  暑期旅游,水上项目乃是广大游客的新宠。在乘坐游船、快艇等水上交通工具游览时需注意安全。尤其参加漂流、潜水、帆船、水上滑翔等风险较高的水上旅游项目,要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同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水性、天气和水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水上旅游项目,不要冒险挑战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高危险项目。到海边观景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风浪。出境旅游的朋友,在参加水上活动时,务必事先了解当地水文状况和注意事项,尽可能结伴而行,并佩戴救生器具,以免发生意外。如遇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并可以向中国驻当地使馆寻求帮助。
  
  警示五: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近年来,出境旅游的兴起在文化交流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香港地铁里违规进食与人发生争执、在澳门吸烟被处罚、在台湾植物园四处刻字等等,都极大地损害了大陆游客的整体形象。因此,为倡导文明旅游,加强旅游团队管理,特别提醒:旅游者在出游时应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领队对旅游者不文明的言行举止,应予以提醒和劝阻,如遇特殊问题,应及时向组团社报告。旅游者应当尊重、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服从领队人员的统一管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