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枫林路:319国道穿城的一段路,有让人不解的分段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8月2日,枫林路,原来只是一条河西的窄小马路,后有扩建,变双向柏油路。如今,沿着它又在进行城市交通的扩建,路边的高楼一栋栋耸立而起。图/朱辉峰   2012年8月2日,枫林路,原来只是一条河西的窄小马路,后有扩建,变双向柏油路。如今,沿着它又在进行城市交通的扩建,路边的高楼一栋栋耸立而起。图/朱辉峰
 黄向光,长沙人,在枫林路上来回了上十年,想写一篇文章,或者画一幅画来纪念这段岁月。  黄向光,长沙人,在枫林路上来回了上十年,想写一篇文章,或者画一幅画来纪念这段岁月。

  站在枫林路东头的起点,隔着马路,看枫林宾馆那一面垂直的墙上,不知用什么金属材料做的枫树叶造型就不显得那么大了——近看时总觉得大得有点夸张。这个位置是溁湾镇。

  这里有许许多多的商业标志性建筑,还有一个非商业、纯自然的标志,屹立在这面垂直的墙下,枫林路中间的位置,至少有五十年了,这是一棵大樟树。为了保护它,决策者没有因为它在路中央阻碍交通把它锯掉,也没有把它移走,而是在树下,给它砌了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围了起来,很好地保护了这棵樟树。这棵樟树也很争气,无数次从那里经过,它总是绿意盎然,静静地看着世事的变迁。

  枫林路,这条起于溁湾镇高叶塘的大道,是始于福建厦门,终点四川成都319国道穿过长沙地区其中的一段,早在长沙城区只有河东那片区域时,从长沙去本省宁乡、益阳、常德……这一段路是必经的一条路,更是很早很早以前,长沙以东去四川贵州两省的一条主要通道。

  我第一次从这条路上经过,要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读中学时,学校组织我们去长沙县(当时望城县与长沙县为一个县)一个叫白箬铺的地方“学农”(当时的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记得清楚的是,那次“学农”后,我认识了“路边荆”这一味中药,这也应该算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果吧。

  在那以前,我总以为过了湘江河以后,长沙市往西的方向就没有路可以走了,年少时的天真和无知,现在回想起是那样的温馨。

  早先对这条路印象比较深的是,1982年一个炎热的夏天,从常德回长沙,汽车在这条路上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跑了一整个白天。老式的客车走走停停,到了龙王港后,又被堵在省委党校(319国道老路从这里经过)这里,这一堵,从龙王港老桥(现在溁银桥龙王港上游三四百米的地方)到溁湾镇就“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那次在319国道上被堵的经历,就始终留在我的记忆中了。几十年过去,这段始于老汽车西站(现在的溁湾路与潇湘大道相交的地方)的国道,在长沙河西的这一段,已经完全合并到宽广的有着八个车道的枫林路了。

  高叶塘是枫林路的起点,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把溁湾镇与高叶塘混淆成一个地方,这主要是因为高叶塘(现在修建地铁站的地方)在很早的时候,还是一座生长着茂盛树木,有坚实岩石的高山,当然相比岳麓山主峰,这里只能算是山坡了。大山连接着现在的武警医院、二十八中学与枫林宾馆。枫林路的起点,就是在挖掉了山的一部分后才笔直的、恣意向西而去的。在没有修建枫林路时,319国道从老汽车西站(现在潇湘大道与溁湾路交会之处)过来的这一段,是有上坡、下坡,左拐右拐很逶迤的一段的。

  我开始熟识这条有些诗意的枫林路,是始于2001年5月10日。那天,从河东第一次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315路公交车从高叶塘出发,省人防办站之后,是西湖渔场那映着天色的水面(现在路北边的水面正在建公园,南边已经建成了共和世家楼盘),过了汽车西站,看着绿油油的稻田和远处农舍屋顶上的炊烟,《牧童小调》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音乐就在脑海里,在我的周围响了起来。更大的惊奇是看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建筑群时,那种感觉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后的一声惊呼,总之,我是真的被感动了。在这条路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一直是湘江以西,这一大片绿色海洋里的一抹亮色。在距离长沙城区一二十公里的僻静乡村,个人投资办一所学校,学校的创办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这里,短短的十一二年时间里,我看到由乡村到城市的变迁,从寂静到繁华。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