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城突降“怪雨” 10日后高温天将重现(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8月6日下午,湖南烈士公园,大雨将至,乌云压在了城市上空,户外的光线也黯淡下来。记者 田超 摄8月6日下午,湖南烈士公园,大雨将至,乌云压在了城市上空,户外的光线也黯淡下来。记者 田超 摄
 不一会儿,暴雨突降,3名过马路的女孩共着一把伞,伞根本就盖不住三人,旁边的两个想不湿都难啊。实习生 唐俊 摄  不一会儿,暴雨突降,3名过马路的女孩共着一把伞,伞根本就盖不住三人,旁边的两个想不湿都难啊。实习生 唐俊 摄
 ▲雨才下了几分钟,局部地区积水就达到了5厘米深,两个女孩走过,积水溅起水花。实习生 唐俊 摄  ▲雨才下了几分钟,局部地区积水就达到了5厘米深,两个女孩走过,积水溅起水花。实习生 唐俊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 “苏拉”刚刚离去,太阳就迫不及待地“上位”。就在大家都认为晴热高温天气重现时,今天午后,长沙突然哗哗下起了大雨,让很多人猝不及防。

  气象部门称,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就快来啦,受其影响,我省未来三天以凉爽的阵雨天气为主,直至10日以后才会重现高温。

  这雨下得急

  城区暴雨,白昼如黑夜

  今天下午,几乎没有任何前奏,长沙市区突然下起倾盆大雨。3点40分左右,豆大的雨点伴着震人心魄的雷声倾盆而下,道道闪电不时划破天空,好像在提示这场雨下得有多急,白昼一度如黑夜。

  天公突然变脸让很多市民猝不及防,大家纷纷跑到附近的建筑物下躲雨。尽管如此,一些市民仍然被淋得湿透。由于能见度差,很多车辆都开启了应急灯,缓慢前行。地上的积水无法及时流走,汽车经过处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

  降雨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了些许清凉,短短一小时,长沙城区气温就由35℃骤降至30℃。

  “这场雨下得比较怪!”市民万先生说,当时开车经过河西雷锋大道还出着太阳,可收音机里说长沙市区在下雨。“相隔不到5公里,竟然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直到车子进城,万先生才相信确实下雨了。

  这雨有点怪

  河西部分地区滴雨未下

  “这场雨下得的确不均匀!”省气象台实况监测数据显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沙市区东北部,又以长沙县的降雨量最大,1小时降雨量11毫米,达到大雨标准。

  对于今天的这场“怪雨”,省气象台称,属于典型的夏季午后局地热对流天气。大雨的到来主要是受到了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近期的水汽条件比较好;二是白天气温回升,热力条件比较好。

  随着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地面热空气不断上升与上层冷空气对流,大气层在这种冷热交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不稳定状态,当能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地热对流天气出现,强降雨随之而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伍娟 刘利洁

  预报

  未来三天有阵雨,10日后高温重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正向我国靠近,预计未来几天会在浙江北部沿海登陆,之后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8-9日我省东 部和南部将有阵性降水发生,天气凉爽;10-12日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朗,届时省内各地又会重现35℃以上的高温。

  具体预报如下:

  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南风2-3级;最高气温34-36℃,最低气温25-27℃。

  8日:湘南多云间阴天,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9日:湘东、湘南多云间阴天,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10日-12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