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雷锋精神论坛在长开幕 周强: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15 08:12:06

    本报5月14日讯(记者 陈亚静 冒蕞 孙敏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今天上午,雷锋精神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伦理学会顾问 徐惟诚出席论坛并讲话。

    省领导梅克保、肖雅瑜、谭仲池、姜英宇,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秦保中,省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忠民出席论坛。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吴 昌德(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杨定宇代为宣读),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光明日报 社副总编辑何东平在论坛上作发言(主论坛发言摘登见3版)。论坛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主持。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中共湖南省委共同主办,将深入探讨雷锋精神时代化内涵与 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问题,并开辟了研究“雷锋精神”理论与实际工作者论坛、颂扬“雷锋精神”文艺与新闻工作者论坛、践行“雷锋精神”先进模范与优秀志愿者论 坛三个分论坛(分论坛发言摘登见4版)。

    周强在致辞中说,雷锋精神论坛的举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学 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雷锋是道德的楷模、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有如闪耀着夺目光芒的灯塔,激励着 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和实质就是奉献精神,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顺应 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其最宝贵的特点,就是人人可学、时时可学、人人可以做到。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雷锋精神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历久弥新、永 不过时。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需要雷锋精神。

    周强说,湖南是雷锋的家乡,雷锋是湖南的骄傲。半个世纪以来,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在湖南持续开展。近年来,湖南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精神文明 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湖南独特的历史人文优势,不断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完善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全省学雷锋活动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 求,充分发挥雷锋故居、雷锋纪念馆等独特资源优势,着力发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广大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创新内 容、形式和载体,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常抓不懈、常学常新,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努力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湖南将以此次论坛 的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吸纳用好雷锋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努力使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和新的研究成果,贯穿到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实践 中去,转化为学雷锋活动的实际成效。

    王伟光在讲话中指出,雷锋精神具有极强的精神感染力和历史穿透力,半个世纪来,雷锋精神一直是一面猎猎招展的旗帜,激励着社会进步,鼓舞着 人们前行。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倡导和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共建文明道德风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和打牢全国各 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基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发挥巨大的精神力量。一定要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有机统一,发挥党员 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常态化的长效保障机制,切实将学雷锋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徐惟诚说,任何杰出人物都是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的产生,与雷锋所处的时代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当前谈学习雷锋不能只是简单地模仿他的某 些行为,而要结合当下这个时代,对人生形成正确的认识,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了雷锋精神,雷锋式的人物就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