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饮水新国标7月1日起施行 新增71项检测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5 07:51:06
水

  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检测指标增至106项。新国标其实不“新”了,早在2007年就已经颁布,给了5年过渡期后今年强制实施。    

  长沙供水公司表示,长沙市的各个水厂2008年就已达到新国家标准,有些指标还优于国标。

  但为啥水污染事件仍时有发生?长沙疾控部门说,因为长沙有70%的市民饮用的是二次供水,水箱、水池若没有定期彻底清洗、消毒,会存在安全隐患。

  【新政】  新标准新增71项检测

  据了解,1984年我国制定了第一部饮用水标准,当时规定了35项检测指标。

  这个标准一用就是20余年,直到2007年7月1日,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指标从35项提高到106项。

  新增的71项检测指标里,微生物指标由2项增至6项、对原有总大肠菌群进行修订、饮用水消毒剂由1项增至4项、毒理指标中无机化合物由10项增至21项、毒理指标中有机化合物由5项增至53项。有些指标更加严格了,比如砷、CB铬、铅。

  “和医院里做体检一样,各个科室分析出化验报告,再汇总。”长沙监测站站长谢晖介绍,一个水样至少要经过25个检测室才能做出一套包括106项指标的“体检报告”,106项指标项项要达标。

  【现状】  不少检测项目优于国标

  “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长沙的自来水水质在国内都处于较先进水平。”长沙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传统制水工艺的基础上加上臭氧消毒、活性炭过滤等深度处理工艺,确保了水质全部达标,有的指标更是优于新的国标。

  “其中当老国标对浊度的要求是3度时,长沙的自来水就达到了0.8度。这次新国标的要求是1度,我们在2007年就从0.8度降低到了0.5度。”该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长沙的自来水比新国标的要求清澈了1倍。随着浊度的降低,自来水中其他很多指标也同时得到改善。

  此外,监测部门除了在出厂时作严格监测外,南到暮云、北到周南中学、西到涉外学院、东到农业大学,在城区内设置了77处供水管网末梢监测点,每两周对水质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排除。

  【问题】  二次供水合格率低于出厂水

  长沙市疾控中心常年对全市饮用水水质进行卫生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出厂水合格率基本达到100%,但二次供水合格率低于出厂水,不合格指标主要为: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超标,此外,游离余氯含量不达标也是部分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

  居住在高楼大厦的市民接触到的自来水,多为小区自建水箱、蓄水池进行加压处理后的自来水,即二次供水。据统计,长沙有70%的市民饮用的是二次供水。

  若水箱、水池清洗消毒时间间隔过长,或清洗消毒不彻底均可导致二次供水浑浊度偏高、细菌超标。池中水还可能被降雨、尘土、寄生虫等污染。采取二次供水的单位每半年应清洗一次,清洗消毒后须经卫生部门检测合格,方可继续使用。

  据长沙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二次供水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单位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与施工无技术规范可循,从而造成二次供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

  市民可直接要求物业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消毒检测,单位或小区若对二次供水设施不消毒,市民可向卫监部门或城市用水管理部门举报,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电话0731-88667003。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孙茜

  专家解读

  八成疾病与水有关

  如果106项全合格

  自来水就能直接喝

  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有哪些特点?新标准实施后,可以直接喝自来水吗?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监测室主任鄂学礼进行了解读。

  据世卫组织调查,人类疾病80%与水有关,水质不良可引起多种疾病。

  新标准明确规定,生活饮用水必须满足以下三项基本要求:保证流行病学安全,即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应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不得产生急性或慢性中毒及潜在的远期危害(致癌、致畸、致突变);生活饮用水必须确保感官性状良好,能被饮用者接受。

  专家认为,新标准规定的106项指标如果全部达标,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即便是自来水在出厂时完全达标,由于输送、存储环节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到达居民用水点前,可能出现“二次污染”,也就无法直接饮用。

  因此,规范的做法是:按照市区人口比例设置水质监测点,由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对取水点进行取样检测,并长期跟踪监测,然后才能得出自来水能否直接饮用的结论。

  监管难题

  二次供水为何难管

  因二次供水导致的水质二次污染事件多发。谁来看护?这些水箱最早由开发商所建,标准不一;居民无力管理;物业缺乏专业能力。二次供水设施理论上归卫生部门,而卫生部门多无力监管。最终,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成为监管薄弱之处。

  自来水隐患

  水源

  【地表水源】  水源易受污染,上百种有机化合物、重金属离子可能进入水源。

  【地下水源】  可能存在氟、砷、铁、锰等超标。

  水厂

  【处理工艺】  全国多数自来水厂,超九成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若水源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化合物所污染,传统工艺就显得力不从心。专家建议,可尽快上马深度处理工艺。

  供水

  【管网质量】  老旧水管容易腐蚀、结垢,产生微生物细菌种子,与水中营养物发生反应,形成二次污染。

  【二次供水】  部分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监管薄弱。

  焦点释疑

  纯净水煮饭煲汤更干净?

  微量元素少了,会营养失衡

  “虽然不敢肯定自来水干不干净,但还是想着用纯净水靠谱些。”为图个心安,市民周先生家里煮饭、煲汤、泡茶都是用的纯净水,一天花费还不少。

  新妈妈付女士给3个月的宝宝用的也是瓶装水,专供宝宝泡牛奶、打水果汁、喝水。

  不过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著名营养学专家李定文说,纯净水和蒸馏水在制作过程中,既除掉了一些有害的病菌、有机物等杂质,也同时除去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因此,李定文并不主张以纯净水煮饭、煲汤。

  用净水器喝了更安心?

  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为了喝得安心,不少市民选择使用净水器。

  记者在国美电器八一桥店看到,在售直饮饮水机较多,足足有4排货架陈列,价格从199元-5999元不等。

  店员称,价格相差几十倍的原因是,便宜的为“粗略过滤净水”,价格高的是“滤膜好,高端技术,绝对干净、优质”。然而,易被人忽略的是,净水器在净水同时,也可能对水质造成二次污染。

  “净水器滤芯的长期使用,会造成净水器内部滋生细菌。”一品牌净水器客服人员称,净水器滤芯一般4-6个月需进行更换,水质才可能有保障。如果一直不更换滤芯,净水器里流出来的水也许还没有自来水干净。

  此外,国外大量研究发现,水中有害物质只有三分之一是通过饮用进入人体,另三分之二是通过皮肤吸收和呼吸进入人体——在洗浴、洗涤、刷牙、洗脸时,仍逃不脱水质污染。

  看不见的危险藏在哪?

  最长可在体内藏几十年

  饮用水研究权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说,不合格水对人体的危害,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

  【看得见的】  微生物污染危害。可能致人突发急性疾病,好在国人习惯饮用开水,可以杀死微生物污染物。

  【看不见的】  有机化合物超标。饮用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的水,“一天两天没问题,半年一年看不出问题,但有机化合物会在人体中富积,最终对身体造成危害,严重时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何为有机化合物?美国环保总署曾发布报告称,现有检测技术发现水中有2221种有机化合物,在饮用水中发现有756种,其中有20种致癌物,23种可疑致癌物,18种促癌物和56种致突变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