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徐守盛攸县调研:要求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模式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10 08:19:17

  努力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

  城乡统筹发展模式

  本报5月9日讯(记者 唐婷)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株洲攸县,入农户、走工地,调研城乡统筹发展情况。徐守盛要求,认真总结攸县经验,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

  “农村环境保护治理,关键要得到老百姓拥护”

  禾苗青青、绿树成荫。正是初夏时节,到处呈现出和谐美丽、整洁清新的景象。沿着乡村小道,徐守盛走进“全国绿化小康村”网岭镇罗家坪村。

  翠竹掩映着农户杨念生的小院落。老杨两口子领省长屋前屋后参观。门口,贴着“村级卫生清洁户”的荣誉标牌;屋后,三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摆放,有害垃圾、可填埋垃圾、焚烧垃圾分门别类投入桶中,再由村里集中处理,整栋小楼十分干净整洁。徐守盛打趣老杨:“这不是做出来给我们看的吧?”

  老杨胸脯一挺:“省长放心,我们坚持了两三年,是自发自愿的,绝对没做假。”问答之间,一片笑声。

  因为村子卫生状况好,环境变得更漂亮,来村里体验新农村生活的城里人也多起来了,村里打造的中小学生新农村实践体验基地也取得较好效果。徐守盛对此表示肯定。

  “农村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关键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让老百姓主动参与,成为自觉行为。”徐守盛说,罗家坪村把环境保护与发展农村体验型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良性循环。只有让老百姓从环境保护中得到实惠,形成持续机制,才能真正促进农村环境整体提升。

  新市镇新联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里推出便民联系人制度,每月20日、21日,县、乡相关部门结合环境评比,集中上门办公,把便民服务送到农家门口。在档案室里,公民信息卡等资料记载翔实、摆放有序。徐守盛详细察看,并与新联村村支书易福元攀谈起来。徐守盛一连过细地问了五六个问题,涉及村集体组织收入使用与分配、户口管理、土地承包、计生工作、村干部待遇津贴等多个方面。(下转6版)

  调研中,徐守盛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是扩大内需、改善城乡环境的现实途径,是老百姓的强烈愿望。攸县的城乡统筹以环境同治为切入点,有实效、可推广,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探索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路子。下一步,要认真总结攸县经验,在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把统筹城乡发展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结合起来抓。紧紧抓住建立长效机制这个关键,坚持靠制度来管理,靠法律来规范,研究和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动全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重点工程重点保、重点抓、重点上”

  徐守盛一行还先后到大唐华银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攸县远大干法水泥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在煤电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徐守盛详细询问项目进度、资金保障等情况。他叮嘱,今年我省降雨正常,能源供应情况有所改观。但湖南一次性能源缺乏的现实并没有改变,不能为季节性、阶段性的变化所左右,要坚持重点工程重点保、重点抓、重点上。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协调,全力做好配套工作,确保工程进度,确保质量和安全。

  在攸县远大水泥有限公司,徐守盛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窑外分解新型全自动化生产工艺,利用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铁尾矿、煤矸石等废料生产水泥,年利用废料达100多万吨。徐守盛要求,产业发展要与当地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城乡环境同治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营运,真正成为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调研中,徐守盛还考察了攸县市政建设、市场发展等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直相关部门及株洲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