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天两起地震 专家称水库高位蓄水或诱发二次地震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8 08:24:39

  长沙发生地震了?有网友说自己因此“不再相信爱情”。可这事是真的,只不过因震级小,很多人没有感觉到。    前天上午10:02及晚上10:24,长沙县高桥镇连发两起地震,第一次震级为2.0级,第二次震级稍大,2.9级,不少村民在睡梦中被震醒,跑出门外查看情况。省地震局专家称,两次地震初步判断为同一震源,所幸地震烈度不大,未对建筑物和人身安全造成影响。省地震局地震台网负责人表示,近期高桥镇还有发生小地震的可能,不过目前没有发现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迹象。本报记者向佳明 长沙报道

  亲历 睡梦中的他“像被人往一边甩”,600人转移

  今年62岁的曾志武是长沙县高桥镇铜仁桥村村支书。前天上午10点左右,他正在田里干农活。突然,曾志武感觉到地面剧烈颤抖,脚底一阵酥麻的感觉随之而来。不过,这种感觉只持续了一瞬间就消失了,曾志武以为被电击了,没有在意。

  前晚10点多,曾志武已经入睡。“突然间我觉得身体不停地左右晃动,好像被人往一边甩,窗玻璃哗哗作响,桌子上的茶杯也在颤。”曾志武说自己被摇醒过来,这才意识到可能发生地震了,赶紧披上一件衣服从房里跑出去。“其他村民也都跑出来,还有人打电话问我怎么了。”曾志武赶紧向镇政府报告,通过湖南省地震局值班电话,他的猜想得到证实:这里确实发生地震了。根据省地震局官网通报,5月6日上午10时2分36秒,长沙发生ML2.0级(ML:里氏震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8.5度,东经113.3度(长沙县高桥镇),震源深度7km。晚上10时24分44秒,同一经纬度发生ML2.9级地震,震源深度7km。

  地震发生时,在铜仁桥村开诊所的单女士正在看驾考理论知识。单女士说,一阵“黄土塌方时的闷响”后,她感到墙壁在晃动,“还以为是挖土机经过。”高桥镇副镇长苏波介绍,高桥村、范林村、金桥村、铜仁桥村等村有明显震感,镇政府组织居住在土砖房里约600人做了简单转移,晚上11时许,村民们陆续回家睡觉。省地震局值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震级小,所以长沙市区没有震感。

  释疑 为何连发两次地震?不排除水库高位蓄水诱发

  昨天上午,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刘家愚带领技术人员到高桥镇多个村庄进行现场调查。刘家愚说,经过测算,确定震中位于高桥镇范林村附近,震中烈度为4度,没有对建筑物造成损害。“两次地震在同一经纬度,可以判断为同一震源。”刘家愚分析,震中靠近水库,近期连续下雨,水库达到一个蓄水高峰,可能因此诱发了第二次地震。苏波说,高桥镇境内有大小水库13座,经检查,这13座水库没有出现异常。

  湖南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童潜明分析,从理论上说,水库诱发二次地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没有水的情况下,水库不会对地壳施加影响;而一旦水库蓄水到一定高度,就会对地壳造成压力,从而诱发地震。”他表示,诱发地震的一般都是大水库,具体到长沙县的这两次地震,要用科学仪器测量分析才能确定具体原因。

  预测 可能还有小地震,但没有破坏性地震的迹象

  省地震局地震台网监测中心副主任张义梅说,地震发生的同时,分布于全省各个市州的24个地震台站均监测到了地震波,从掌握的资料来看,接下来高桥镇还有发生小地震的可能,但目前没有发现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迹象。

  根据省地震局官网公布的信息,今年以来湖南省已发生8起地震,有市民担心湖南是否进入地震高发期?张义梅对此予以否认。她说,小地震的发生是随机的,因为地壳在不停地运动,湖南省平均每个月都要发生7到8次小型地震。张义梅介绍,湖南的地震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常德周边的太阳山断裂处,一个是位于宁乡周边的宁乡断裂处,这次地震的震中就位于宁乡断裂处,从地震台网的监测记录看,这一位置在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地震。

  张义梅说,历史上湖南境内发生最大的地震是在1631年,位于常德境内的太阳山断裂处发生里氏6.8级地震,“这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地震。”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教育厅称不会暂停高校职称评审
  2. 2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3. 3“超级月亮”现身长沙
  4. 4长沙七成医院设警务室
  5. 5“钻石王老五”找对象频遭冷遇
  6. 6加油站暗自打折促销成品油
  7. 7今晚降水再度来袭
  8. 8300名小学生街头摆摊救助重病女孩
  9. 9常德小偷开豪车一夜狂偷5住户
  10. 10长沙自助婚宴走红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