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株潭立体绿色交通渐成网络 被称开全国先河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02 09:57:15

  本报5月1日讯(记者 沙兆华)乘武广高铁7分钟到株洲,在株洲市区骑着自行车环绕沿江风光带,领略美丽的湘江风景。4月29日,在长沙、株洲城市间悠闲从容地游玩,长沙市天心区曹重武一家度过了五一假期愉快的一天。未来2年,随着长沙地铁交通和长株潭城际轻轨的相继建成,百姓在三市间穿梭将更加自由和快速。

  展开《长株潭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图》,不难发现,高铁、高速公路、城际干道、水运一并构成了长株潭同城交通的脉络。这一规划的超前性和综合性,被国内诸多知名专家评价为开全国先河。

  武广客运专线通车,沪昆客运专线杭长段开工,在长株潭形成了一个高速铁路的十字架。同时,围绕环长株潭8市城际干道网和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临长高速,长张高速,潭邵、邵怀高速,京珠高速潭耒段,以及长株潭-醴陵-萍乡、长株潭-浏阳-南昌部分路段的建成投入运营,一条条高速公路射线,给长株潭城市群划出高效率、高密度的城市空间。 

  外环高速成圆,长株潭“内通”方面也渐成网络,长沙至株洲除京珠长潭高速外,由株洲直通长沙及长沙黄花机场的第二条快速通道——长株高速公路已建成。长沙与湘潭之间,除长潭高速外,长潭西线将两市间的车程缩短至20分钟。正在开工建设的长株潭主轴线——芙蓉大道(株洲段),以及在2014年完工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已将长株潭密织宛如一城。

  绿色交通不仅是距离的拉近,更体现在交通工具的节能减排上。2010年2月,国家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程,长株潭入选首批试点城市。如今,长沙实际到位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共875辆,其中混合动力873辆、纯电动大巴2辆。在株洲,有超过200辆环保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全市其他627辆公交车全部改装成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株洲成为全国电动汽车推广数量最多、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

  自去年5月株洲市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以来,该市共建立了1000余个站点,投放2万多辆自行车覆盖全城。如今,这股“绿色出行风”正刮向周边。今年,株洲县城引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建成100个服务网点,提供自行车2000辆。“十二五”期间,长沙也将建自行车廊道系统和租赁系统,鼓励城乡居民选用自行车近距离出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卫生部:医闹将被追刑责
  2. 2刘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3. 3长沙惊现“海市蜃楼”奇景
  4. 4高二女生创作各省美女地图
  5. 5湖南实行职工涨薪协商制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耒阳原人防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