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芷江抓客运安全 4年未发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05-01 14:34:47

    据湖南日报4月30日报道(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唐维)芷江侗族自治县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履职、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监管模式,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让农村群众乘上安全车、放心车。自2008年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到该县考察,认为这是有效破解农村客运安全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

    针对农民群众、农村中小学生出行难、出行不够安全的问题,芷江着力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县里专门成立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领导小组,由安监、交通、交警、运管、公路、农机等部门合署办公,统一指导、协调推进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工作,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明确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实行重特大事故责任倒查与“一票否决”制。整合交警、安监等执法力量,在乡镇分区设立5个农村交警中队,专门负责对非客运车辆载客、超载、无牌无证和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同时,加大防护栏等农村道路安全保障设施投入,改善安全通行条件。

    为提高农村客运抗风险能力,芷江在原有城区公交的基础上,合并了6条农村线路,组建国有怀化运输集团芷江分公司,淘汰老旧客车,新购客运车辆28辆,新增6条公交线,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同时,以“市场运作、财政补贴”方式,开通农村赶集班车,有效挤压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空间,使农民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芷江还积极引导农村客运班线从事正规化校车运营,要求客运公司与学校签订安全协议,强化校车安全责任,为农村中小学生上学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遭受严重风雹灾害75.8万人受灾
  2. 2快递新规包装损坏可先验货再签收
  3. 3武广广深增开11对动车组
  4. 4湖南《艾滋病防治条例》5月1日起实施
  5. 5长沙暴雨 一秒钟变天黑
  6. 610多棵银杏树被狂风暴雨连根拔起
  7. 7湖南最大汽车生活街区开街
  8. 8湖南摧毁19个个倒卖人信息涉案窝点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