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快递新国标今起实施 包装损坏可先验货再签收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1 08:48:54

  快递包装有破损,收件人可以先验收内件再签收;未保价物品丢失,快递公司也不能只赔快递费用的3至5倍,而是应该按实际的损失程度给予相应赔偿,或者双方协议解决……   

  一批法律法规5月1日起实施,本报为您梳理其中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部分。

  快递新国标今天起实施

  外包装异常,先验收内件再签收

  今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快递员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再行签收,如果快件“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快递企业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曾毅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新国标对不同快件做出分类规定。对于普通快件:收件人在签收前,应对外包装进行验收,仔细检查外包装有无破损、重量有没有减少或者有没有重新包装过的痕迹。对于外包装出现破损等异常情况,收件人应先验收内件再签收,派送员应予以配合。

  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等其他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与寄件人(商家)签订合同明确“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如果快递服务组织与商家约定是“先验后签”,那派送员不应要求消费者“先签后验”。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肖罗生表示,早在2009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规定,用户在邮购、网购、电视购物时,可以先验视,再签收。

  未经同意他人签收丢件,快递公司负全责

  对于代收的情形,快递服务组织应注意没有经过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派送员不能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包括单位的收发、小区的门卫等,否则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等问题,快递服务组织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新国标规定,快递企业应对快件提供至少2次的免费投递,如果投递2次还未投交、收件人仍需要投递的,快递企业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在赔偿方面,新规规定,快递企业有责任向寄件人提醒给快件保价,如果快件丢失或者破损,快递公司应该按照保价赔偿;如果没有保价,快递公司应该按实际的损失程度给予相应赔偿,或者双方协议解决,而不是快递费用的3-5倍。

  国内异地快递7天未到算延误

  “如果快件没在快递新规规定的时间内送达,消费者可向快递企业申请赔偿。”肖罗生透露。

  快递规定,同城快递24小时;国内异地快递72小时;港澳台快递6个工作日;亚洲和北美洲地区快递6个工作日;欧洲地区快递8个工作日;大洋洲地区快递9个工作日。同城快递超过3天以及国内异地快递超过7天,就算延误。延误赔偿应为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保价等附加费用)。那么如果出现月饼等食品延误腐坏的情况怎么办?新规明确,由于延误导致内件直接价值丧失,应按照快件丢失或损毁进行赔偿。记者王城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遭受严重风雹灾害75.8万人受灾
  2. 2快递新规包装损坏可先验货再签收
  3. 3武广广深增开11对动车组
  4. 4湖南《艾滋病防治条例》5月1日起实施
  5. 5长沙暴雨 一秒钟变天黑
  6. 610多棵银杏树被狂风暴雨连根拔起
  7. 7湖南最大汽车生活街区开街
  8. 8湖南摧毁19个个倒卖人信息涉案窝点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