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惊现海市蜃楼 神奇景象维持近20分钟(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02 08:58:51
4月30日下午1时,有网友称从书院路拍摄河西交警大楼时,拍到后边出现一片原本没有的山峦。20分钟后,这一奇怪景象消失。 晚报拍客 淳宁 摄  4月30日下午1时,有网友称从书院路拍摄河西交警大楼时,拍到后边出现一片原本没有的山峦。20分钟后,这一奇怪景象消失。 晚报拍客 淳宁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长沙出现海市蜃楼了,真神奇!”昨日,网友淳宁将他拍摄的一张照片发到本地某网站的论坛上,引来了许多人的好奇和围观。

  据淳宁介绍,这张照片是他从河东往河西拍摄的,拍的是雨后的交警大楼,交警大楼看起来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不一样的是楼后的背景——出现了一座模糊的山峰。“卡片机,拍得不清晰,感觉记忆中交警大楼后面好像没有那座山呢?我是在书院路这个点朝交警大楼(望月湖)那个点照的,这个角度往后是没有山的……”淳宁称。之后,淳宁又上传了另外几张从同一张角度拍的照片,可以看到后面那座模糊的山峰渐渐消失了。

  “这是真的吗?可真看到西洋景了!”“有点像我们老家的天雷山!”不少网友表现出惊喜。也有不相信的:“莫非是空气污染?”“照片是不是PS的?”网友sunz928还做了一张图分析:“你拍到的应该是潇湘陵园的那座山,能见度好的情况下,从书院路是可以看到的。”

  以前我们只听说过沙漠或是海边会出现海市蜃楼,但作为内陆城市的长沙会不会出现这种神奇的景象呢,记者特地采访了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

  “这种现象不稀奇,前年我和几个朋友在黑麋峰上也看到过。”黎祖贤肯定地说。“那么,照片中的背景山脉是不是岳麓山呢?”记者问道。“那就不一定了,你仔细看一下那些群山,都是看不清目标物的,根本没办法分辨是哪里的山,这也是海市蜃楼的特点。”黎祖贤分析,作为内陆城市的长沙,出现海市蜃楼还是比较罕见的,而海市蜃楼持续的时间也不长,一般也就十分钟左右,如果不注意的话一晃就过去了。这正是大家感到稀罕的原因吧!

  至于那座山峰是不是海市蜃楼,还有待进一步考证,聪明的读者,如果你们有不同的看法,不妨拨打本报热线96333或上新浪微博@长沙晚报说出你的意见。

  相关链接

  海市蜃楼

  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光学幻景,简称蜃景,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形成条件

  气温的反常分布是大多数蜃景形成的气象条件。一般在下雨下得比较透的午后或清晨,空气中水气含量充足,大面积的水蒸汽在运动下阴差阳错地就能形成一个巨大的透镜系统。加上阳光的角度比较偏,大气折射着阳光,就把远处的景物折射到近处来了,这就是海市蜃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卫生部:医闹将被追刑责
  2. 2刘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3. 3长沙惊现“海市蜃楼”奇景
  4. 4高二女生创作各省美女地图
  5. 5湖南实行职工涨薪协商制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耒阳原人防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