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永州发现一例霍乱疫情 疑进食感染甲鱼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4-29 09:07:03

 

 

 

 

  中新网永州4月28日电(记者 李俊杰)记者今日上午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4月24日,湖南省永州市三医院向冷水滩区疾控中心电话报告该院发现一例疑似霍乱病例,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初查及对分离的疑似霍乱菌株初步复核,高度怀疑为霍乱病例。25日,最终复核结果确定为0139群霍乱弧菌。

    病例确诊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小组即赴现场参与疫情处置,通宵达旦开展实验室检测,目前已基本完成病例搜索,查明了病例感染原因为在某酒店参加生日宴会进食了被0139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所致。

  在宴会聚餐酒店,调查小组人员现场发现,本次宴会所使用的甲鱼、海鲜等海水产品来自外省某水产市场,该酒店在制作家烧甲鱼中生熟未完全分开,被0139霍乱污染的甲鱼、海虾可能交叉污染其他食品,导致进餐者感染发病。

  湖南省疾控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州市冷水滩区2011年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率居前5位的依次为肺结核、乙肝、梅毒、丙肝和痢疾,2004年8月曾报告一起0139群霍乱疫情,2005年——2011年连续7年无霍乱疫情发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霍乱疫情均为聚餐使用被0139霍乱弧菌污染的甲鱼等海水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交叉污染所致。

  对此,湖南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对甲鱼等海水产品的监测,同时加强聚餐的卫生管理和指导,加大对厨师的卫生知识培训。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防治条例》5月1日起实施
  2. 2刘晓当选新一届民革湖南省委主委
  3. 3湖南摧毁19个个倒卖人信息涉案窝点
  4. 4中南大学为杰出校友颁奖
  5. 5我省“五一”假期多雨水
  6. 6湘江一运砂船倒扣江面致5人失踪(图)
  7. 7米粉里掺罂粟壳店主米粉供应商被判刑
  8. 8永州发现例霍乱疫情进食感染甲鱼有关
  9. 9湘潭县人大常委会任命6名局长
  10. 10商贩用双氧水泡鱿鱼被捕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