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永州整顿公职人员作风 领导干部慢作为或免职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4-27 07:45:31

    永州市委、市政府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六个一律处理”的通知》,《通知》写道,对领导干部有“履行公职中索拿卡要”等六种情形之一的,一经查实, 一律予以免职。 记者昨日了解到,规定中的情形都是当地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代表性问题,此次行动将至少持续三年,以求转变当地干部作风。

    永州市委、市政府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六个一律处理”的通知》,《通知》写道,对领导干部有“履行公职中索拿卡要”等六种情形之一的,一经查实,一律予以免职。 记者昨日了解到,规定中的情形都是当地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代表性问题,此次行动将至少持续三年,以求转变当地干部作风。

    本报永州讯  近日,永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六个一律处理”的通知》,整顿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对领导干部凡是违反《通知》列出的六种情形之一的一律予以免职,不是领导干部的公职人员当年度考核不称职(不合格)。

    “六个一律处理”包括:

    一、 在履行公职中索、拿、卡、要的;

    二、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

    三、 参与赌博的;

    四、 酒后驾车的;

    五、 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扯胡子、打麻将、炒股票、玩电脑游戏或到歌舞厅、洗浴场所等休闲娱乐的;

    六、 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人事调整安排的。

    记者注意到,这六种情形有一些容易认定,比如酒后驾车等等,但还有一些情形很难明确界定。比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造成恶劣社会影 响或严重后果的”这一条。记者从永州市委市政府了解到,为界定这一情形,当地每年将组织2次民调,由群众对干部工作打分,再根据打分情况进行排队,如果单 位排名在后三位,将黄牌警告,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被免职。同时,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查,组织民意测评,严格兑现奖罚。

    至于“参与赌博”这一条,永州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安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规定出台后,如何落实?记者从永州市委市政府了解到,一方面,当地将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当地市委督查室、纪委等部门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

    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左亚军

    [对话]

    “有些干部将权力当筹码”

    潇湘晨报:“六个一律处理”中规定的情形是否是此前在工作中发现的情形,能否举例?

    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我来永州工作将近一年,听到有时也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工作应付拖拉,执行落实不力,遇事推诿扯皮,有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中还存在“索拿 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岗不在状态”等现象,部分党员干部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做法已经严重影响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这些 都严重影响了全市工作的顺利开展。

    举个例子,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老百姓听说后都说好,可在基层实际落实时, 有些人阳奉阴违,政策不仅走了样,还大打折扣,群众意见非常大。可以说,“六个一律处理”所反映的问题都是当前永州实际工作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 反映最为突出的代表性问题。

    有些党员干部将手中的权力当作筹码,群众来办事能拖就拖,能不办就不办,有些本来按规定应该办的事,一定要找关系才办,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

    潇湘晨报:您认为官员应该怎样做才是行为规范作风合格?

    张硕辅:“六个一律处理”所提出的要求,都是每个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工作、生活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求并不高。

    永州此次整顿干部作风绝对不是一阵风,刮过之后就没事了,至少会持续三年,使永州的党员干部作风有个大的转变。

    我认为一个官员如果能做到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依法办事这三点,一定是合格的党员干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左亚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
  2. 2福布斯排行榜中联重科位居776
  3. 332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湖南排名19位
  4. 4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5. 5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6. 6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7. 7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8. 8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9. 9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10. 10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