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郊又现40多座军人墓 拟整体迁入烈士墓园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7 07:50:31

    74座烈士墓隐埋市郊山头多年不为人知。本报4月26日报道长沙县星沙公墓大片烈士墓葬的凄凉景象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长沙县民政局负责人当天第一时间赶到墓葬地进行了查看,经清查,在74块革命烈士墓碑之外,又发现了48块墓碑,其中大部分人为病故军人和因公牺牲人员。    

  目前长沙县民政局已对墓碑拍照存档并将通过各种渠道寻找逝者后人,如您有这122名逝者的任何线索请拨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联系我们。

  “他们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

  【长沙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 张莽】 

  4月26日一早,长沙县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张莽便来到高沙村星沙公墓。经过一番走访,张莽表示,墓碑上刻有“烈士”的74块墓碑属革命烈士,其余48块墓碑则为病故军人和因公牺牲人员。

  “不管是烈士还是病故军人,都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 张莽说,接下来将对122块墓碑进行拍照归档,并争取联系烈士后人或朋友,“既然烈士们已长眠在长沙县的土地上,不管烈士籍贯在哪里,只要其后人无异议,我们都希望能将他们迁往准备开建的长沙县烈士墓园。”

  “看着墓碑孤零零的不舒服”

  【守墓人 苏立强】

  26日,记者找到了守墓11年的老人苏立强。他说,最难过的是,11年里来祭扫过的后人只有六七人,“可能很多烈士都没有后人,看着墓碑孤零零地立在这里,心里很不舒服。”每年清明,苏立强都会请一批学生和工人来清除杂草。节日前后,也有附近一些学校的学生前来扫墓,“学生一来,我们就感觉烈士们不那么孤独了,我们也给学生讲点过去的历史,算是对烈士的一种缅怀。”

     “除枪伤外有不少得血吸虫病的”

  【解放军163医院百岁退休医生 杨战元】

  解放军163医院院务处主任李健曾透露,烈士的病史资料因一场火灾而毁,现在若要寻找相关线索,只能问问医院的百岁退休医生、原检验科主任杨战元。

  26日下午,杨战元老人听说来意后,迫不及待地查看在本报刊出的烈士名单,可来来回回看了几遍,他还是说:“真的不太记得了。”

  然而,回忆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医院救治伤员的情况,老人一股脑说了很多,“长沙和平解放后不久,医院一下来了40名伤者,除了枪伤,还有很多得血吸虫病的。抗美援朝送来的伤员中,得血吸虫病、痢疾的蛮多”。■记者 王为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
  2. 2福布斯排行榜中联重科位居776
  3. 332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湖南排名19位
  4. 4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5. 5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6. 6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7. 7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8. 8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9. 9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10. 10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