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省纪委:全省厅级干部中仅有2名“裸官”

来源:红网 2012-04-27 07:42:06

  本报长沙讯  去年4月,中纪委发文,在全国开展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建设工作,就五大课题在七个省份展开试点。湖南是试点省份之一,中纪委将“回避”和 “从业限制”两个课题放在湖南试点,并将湘潭、永州、浏阳、平江定为首批试点单位。今年,又追加了株洲、岳阳、常德三地,以及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高级 人民法院、省交通厅、省水利厅5个省直部门进行试点。

  就目前的试点情况而言,防止利益冲突试点工作在各省直系统内部的试点情况,比从面上推开更有成效。据介绍,目前省法院在任职回避和从业限制方面,已经落实到位。

  针对湘潭此次对“裸官”作出的规定,省纪委相关人士表示支持。但同时,该人士也担心,规定的出台必然触及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会在执行过程中遇阻。因此,省纪委计划在今年年底对各个试点单位进行全面考核,了解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达到的效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

  据了解,“裸官”现象在湖南并不突出。从前年7月开始,湖南对全省干部展开摸底,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厅级干部中只有2名是“裸官”。同时,这2名干部均未在重要部门担任一把手。记者杨杰妮

  专家观点

  加快反腐败法的出台

  针对“裸官”问题,记者采访了知名反腐学者、湖南商学院教授王明高。

  王明高表示,“裸官”是近5年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之所以出现“裸官”,最重要的客观原因是在这之前,国内没有出台相关制度。“裸官”是钻了制度的空子。另外,我国与国外交流日益频繁,一定程度上为“裸官”提供了客观条件。

  同时,王明高强调,现在还出现了一些新型“裸官”。子女、配偶已经取得了外国籍,但人却留在国内,利用家里的关系做生意。一旦国内经济不景气,就脚底抹油开溜。

  对于湘潭此次出台的暂行规定,王明高认为,湘潭的做法比深圳更进一步,更加严格,其适用面更加广泛。但另一方面,王明高也认为,并非所有“裸官”都存在腐败问题。如果说,只要配偶或子女有非因工作移民的情况,自己就要面临在官场被边缘化的命运,似乎有点绝对。

  同时,王明高认为,目前最迫切的是加快反腐败法的制定和出台。虽然包括《刑法》在内的诸多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都有涉及防治腐败的问题,但却没有一部统一 的基本法。这无疑加大了防治腐败工作的难度。同时,要杜绝“裸官”变贪官现象,还需要配套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和金融实名制。记者杨杰妮

  “裸官”治理史

  2008年  当年6月底,芜湖市政协常委周蓬安发表《还有多少贪官在“裸体做官”?》的帖子,将妻儿都在境外,孤身一人在国内做官的人称为“裸体做官”。

  2009年  当年11月25日,深圳市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首次提出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裸体官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2010年  当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两项法规,中纪委、中组部下发通知督办。

  2012年1月  广东省委2012年1号文件《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同样规定“裸官”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

  2012年3月27日  温家宝在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制度。

  2012年4月  湘潭市纪委、市监察局出台《湘潭市国家工作人员从业限制和利益回避暂行规定》明确,“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据《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
  2. 2福布斯排行榜中联重科位居776
  3. 332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湖南排名19位
  4. 4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5. 5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6. 6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7. 7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8. 8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9. 9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10. 10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