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新任湘籍国家粮食局局长:解决粮食问题须立足国内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2012-04-09 15:25:08
国家粮食局新任局长、党组书记任正晓(图据国家粮食局网站)国家粮食局新任局长、党组书记任正晓(图据国家粮食局网站)

    相关链接:任正晓任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图/简历)

    在粮食管理领域有着几十年亲身经历的任正晓,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国家的粮食安全既要有数量安全,更要有质量安全”

  文 | 张俊

  “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曾如是说。在中国,历朝历代也都深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道理。横察中外,纵观古今,粮食从来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基础。

  尤其近年来,由于人口快速增长、全球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加剧和土壤逐步退化,粮食安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

  在如此背景之下,掌控一国粮食大权的官员自然会受到公众更多的关注。

  3月29日,全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重庆举行。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出席会议,当天下午举行的“重庆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授牌仪式上,他还与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共同为交易中心授牌。这是任正晓首次以国家粮食局局长身份出席活动。

  担任国家粮食局副局长10年

  此次履新之前,任正晓担任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已长达10年。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显示,3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粮食局共同主办中国(郑州)主食产业化峰会,出席会议的国家粮食局局长是聂振邦。

  任正晓现年52岁,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法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来自湖南的他,曾经在这个土生土长的地方工作了近30年,且一直在和粮食打交道,堪称“资深的粮食人”。

  从1981年7月参加工作开始,任正晓历任湖南省粮食局科长、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衡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助 理;1994年4月,他任湖南省粮食企业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湖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副局长,1998年3月任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 局长。

  2001年5月,任正晓从湖南进入国家粮食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开始了“国字号”的粮食管理工作。从2003年9月开始,他同时兼任国家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

  任正晓在副局长位子上的10年里,他的顶头上司如今也是他的前任---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

  聂振邦现年60岁,从工作履历来看,在进入国家粮食局之前,他的工作一度以农林、农村经济和土地为主。

  关注粮食著作颇丰

  干了一辈子粮食工作,任正晓深有体会和感悟。他喜欢思考,也很善于总结和探索,在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专门出版了不少著作,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论述粮食问题。

  2006年1月,中国经济出版社推出了他写的《农业与粮食热点问题研究》,这本288页的著作关注了近十年来中国农业与粮食问题的很多方面,包括关于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关于农村经济发展与政策支持问题、关于粮食宏观调控与市场化改革问题、关于农产品标准与质量问题、关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问题和关于县域经济发展问题。

  任正晓坦言,“《农业与粮食热点问题研究》所归集的这些研究成果,都是来自我学习中的思考和工作中的体会。我自己认为,我是一个爱读书肯学习的 人,也是一个注重发挥团队力量做好工作的人。因而,在上述这些我十多年逐步积累的研究成果中,无疑也体现了当时一些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

  而中国商业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粮食库存检查实务》则完全从工作实例入手,内容非常具体和务实,而且通俗易懂。这本长达516页的厚书在系 统总结近年来全国粮食库存检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有关规定和具体案例,对粮食库存检查的基础知识、内容、程序、方法、工作要求以及检查数据的填表和汇总等 进行了详细说明。

  当时有评价说,这是全国各地的粮食库存检查人员的必备教材,也是企业加强粮食库存管理工作实用性很强的参考书。

  海洋出版社还出版过任正晓的《有关粮油业务会计核算讲解》,该书讲解结束旧账建立新账的处理方法,新旧会计制度在科目设置和会计核算上存在的差异等,还结合粮食业务特点和相关财务政策规定,对粮油有关特殊性业务的会计核算进行了详细讲解。

  除了紧扣粮食相关的各类问题,任正晓对农业经济也颇有研究。2007年,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农业循环经济概论》,这本书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系统阐述了循环经济的产生和发展、内涵、主要特征、评价原则与发展方式以及循环经济的理论基础。

  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任正晓在书中深入论述了循环经济是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初步探索了我国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的 内涵和特征、发展模式的构建及应注意的主要问题,他还通过自己掌握的农村实践,具体阐述了循环经济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具体实践路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体育局回应黄穗“失踪门”
  2. 2湖南43所学校开餐共获午餐资金52万元
  3. 3益阳中心城区被纳入长株潭都市区
  4. 4省交通厅副厅长多花7亿建矮寨大桥
  5. 5长沙38处路面桥面将应急抢修
  6. 6湖南摊贩用工业松香给鸡鸭拔毛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蛋糕里发现鸡毛营养餐成“利益奶牛”
  9. 9原湖南交通厅副厅长落马
  10. 10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