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袁隆平:保住18亿亩土地红线 粮食安全就没问题

来源:中新网 2012-03-06 10:22:02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袁隆平:保住18亿亩土地红线 中国粮食安全就没问题

  中新社记者 梁晋毅

  “只要保住18亿亩土地红线,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没问题。”5日下午,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已82岁高龄却自称“80后”的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对中新社记者说。

  当日在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袁隆平第二个发言。他的发言没有离开“老本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继续提高稻谷最低收 购价,平均每100斤提高16元。这非常好,但我觉得还不够,应该每100斤提高50元。政府可以通过高价收购、平价销售的方式,稳住粮价。我们的政府现 在有这个财力。”

  袁隆平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们做了调查,在湖南,2010年农民种粮的每亩纯收入是186元,这还包括了国家给的补贴每亩104.1元。”袁 隆平说,刨除国家给的补贴,农民种粮的收入每亩不过80多元钱,这样的收入水平根本谈不上让农民致富,因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粮田抛荒的现象在湖南普 遍存在。

  14亿人的吃饭问题一直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显然是袁隆平在政协会上最关心的问题。他说,政府如果把稻谷最低收购价每100 斤提高50元,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通过精耕细作,农民的种粮收入将来有望达到每亩千元以上。农民种粮积极性上去了,中国的粮食安全才会有根本 保障。

  会后,袁隆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对中国的粮食安全还是表示乐观。他说,中国只要守住18亿亩的土地红线,依靠科技进步就能解决14亿人的吃饭 问题。“哪怕不风调雨顺,我们只要有半年的储备粮,粮食安全就没问题。”2011年,他在湖南隆回的超级稻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他表示, 等他变成了“90后”,亩产1000公斤就能实现。

  袁隆平不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是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参加完会议,他独自离开会场,并无随行人员。“我身体很好,今年感觉稍差点儿。现在都还下田呢。”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