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高考将实行分类考试 本科录取率或提高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13 08:00:4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12日讯 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方案,我省有了明确计划: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今日表示,我省异地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012年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今日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透露,4月初将确定高考报名人数,预计今年报名人数有35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人左右,高考录取率有望超过去年的86%。

  【异地高考】 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在高考制度改革方面,国家将重点研究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升学政策,我们要结合湖南实际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王柯敏表示,目前国家的方案还没有出台,湖南会结合国家政策,有望年内出台方案。

  今年,我省高考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酝酿制定切合我省实际的分类考试方案。旨在改变不同层次、类型的高等学校招生使用相同试卷的现状,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实行不同类型、考查知识能力各有侧重的考试,使高校能够更为合理地选拔符合需要的新生,使考生能够增加符合自己个性化发展的考试录取机会。

  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选拔的途径和方式,研究制定在规范的基础上适当扩大本科院校自主招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办法,探索对特殊人才破格录取的途径和方式。

  【考题变化】 语文选考题分值增3分

  今年的高考自主命题将全面体现新课改的理念和要求,以能力立意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根据今年我省语文高考大纲规定,必考内容为语言文字运用、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写作四大部分,选考部分则有两道试题,考生任选一道作答。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选考题分值由去年的9分增加到12分,侧重考查考生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录取率】本科一批录取率或提高5%

  除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5所一本高校,从今年起,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5所二本高校也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预计本科一批录取率会提高5%。”陈最华表示。

  另外,从今年起取消外省二本院校美术类专业在湘招生“校考”,专业成绩统一使用我省美术类统考成绩,录取执行本科二批美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记者 贺卫玲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问了啥

  1、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认为,应该由哲学家来统治和管理国家。你是否同意他的意见。

  2、怎样的机制能够鼓励见义勇为,减少袖手踯躅?

  3、齐白石先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4、国际连锁超市中大多数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但大部分利润都被外企赚走。 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5、母语对于学习和掌握一门外语有帮助吗?一个母语很差的人,他学外语能够精通吗?

  6、“温州7.23动车事故”以后,有人说中国经济慢些走。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为什么?

  7、目前,我国部分食品存在中国、外国双重质量标准的现象。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教育连线

  “金钱是忠实的男仆也是恶毒的女主人”

  这道北大面试题你会怎么回答

  “金钱是忠实的男仆,也是恶毒的女主人”,你怎么看?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一名高三考生,上周末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就抽中了这道题。尴尬的是,小组的5名考生对这个话题都不是很“里手”,讨论时陷入沉默。

  “学生告诉我,几乎每场面试,小组中都有不敢说话的考生,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平时没有锻炼,也说不出什么,而城市的考生则表现得娴熟自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向雄海介绍,北大自主招生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时政、人文素养,温州动车事故、高房价都成为面试热点,笔试侧重于考查理科思维,目的是选拔出综合型人才。很显然,面试对于农村考生不利,部分农村孩子面试时不敢说,或者就是说不出话。(记者 贺卫玲)

  我省酝酿制定高考分类考试方案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何国庆) 今天,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传出信息,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预计为35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人左右。高校的高考生源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对此,省教育厅要求高校,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对存在虚假宣传、体制外招生和委托中介招生等违规行为的高校,将通过减少招生计划、限制或停止招生直至取消办学资格等形式予以重罚。

  据介绍,2011年,全省教育考试总规模达232万人次,组织录取各类新生44.8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高考录取新生32.5万人,录取率达86.1%,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尤其是本科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到达41.6%。研究生考试规模持续扩大,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总人数达7万人,较上年增长11%,录取1.9万人。

  今年,我省高考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酝酿制定切合我省实际的分类考试方案。旨在改变不同层次、类型的高等学校招生使用相同试卷的现状,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实行不同类型、考查知识能力各有侧重的考试,使高校能够更为合理地选拔符合需要的新生,使考生能够增加符合自己个性化发展的考试录取机会。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选拔的途径和方式,研究制定在规范的基础上适当扩大本科院校自主招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办法,探索对特殊人才破格录取的途径和方式。此外,今年年底前全省要建成383个标准化考点、20000多个标准化考场。通过标准化考点建设,提高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指挥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问题,会议透露,我省将在国家研究出台有关政策后,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五人入围全国优秀党员评选
  2. 2今年起高考监考人也要安检
  3. 3桃江被指借灾套取资金
  4. 4湘江水利枢纽工程在建引桥垮塌
  5. 5水库溃坝致下游150亩农田受损
  6. 6“最牛钉子户”做独一无二自行车
  7. 7长沙爹爹娭毑骑行拉萨 年龄最大70岁
  8. 8湖南农民卖假羊毛衫判罚199万
  9. 9兄长为骗贷冒用死者身份证
  10. 10恶意欠薪“跑路”老板获刑1年半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