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桃江县八斗村水库溃坝 致下游150亩农田受损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27 09:36:06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柳德新 杨军 通讯员 杨勇 王育红)5月25日18时20分,位于桃江县马迹塘镇新塘村的八斗村水库突然溃坝,导致下游两户农家地下室进水,150亩稻田受损,未造成人员伤亡。今天,省防指派出专家组现场调查失事原因,并要求各地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水库防守工作。 

  八斗村水库为一座小Ⅱ型水库,总库容16.9万立方米,土坝坝高13米,坝长89米,大坝于20世纪70年代初建成。5月以来,我省降雨集中且偏多,多座小型水库相继出现险情,八斗村水库为今年全省第一座发生溃坝的水库。

  省防指今天下发的通知指出,主汛期尚未到,桃江县就发生了水库溃坝事故,给我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了警钟。

  省防指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水库防守的严峻形势。我省水库众多,尤其小型病险水库多,而当前又正值降雨集中期,水库出险的几率很大。加之目前许多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尚未完工,给水库防守带来不小难度。要切实落实水库的巡查防守责任。对带病运行的小型水库,守护员是预防险情发生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落实水库守护员,平时要加强水库巡查,降雨过程中要加密巡查,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处险,确保水库安全随时处于有效监督之中。要加强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监管,县级水利主管部门要认真审核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度汛方案,保证方案切实可行。要严格施工方的巡查值守责任,杜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漏洞。要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防汛责任,逐个水库落实技术和管护责任人,将预报预警、洪水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绝不允许存在空白和死角。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水库溃坝、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6.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
  2. 2新闻记者化身乡镇干部赴基层
  3. 3岳阳干部选拔5人中4人系官员家属
  4. 4湖南两药企上榜问题胶囊
  5. 5湖南查处大案要案 对腐败“零容忍”
  6. 6杭瑞高速山体滑坡或2人被埋
  7. 7黄牛撞人撞车被击毙
  8. 8长沙23路口拟设左转待驶区
  9. 9郴州一禁毒大队长考核排倒数第一
  10. 10湖南男子在广州火车站5000元卖少女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