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提醒市民关注液化气使用安全 先关灶再关气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6 07:55:32
昨日,书院路某小区门前一小吃摊,液化气罐随意摆放。图/记者张轶昨日,书院路某小区门前一小吃摊,液化气罐随意摆放。图/记者张轶
    目前长沙城区近40万户居民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每天使用约14000瓶。目前在用的新式钢瓶约30万只,一个多月来,长沙清除掉50万隐患老式钢瓶。 开关液化气的顺序你知道吗?是先开气,再开灶;先关灶,再关气。

    本报长沙讯 走在长沙街头,经常能看到各种小吃摊。而很多小吃摊旁,都摆着液化气罐。坐在液化气罐旁吃小吃,有市民觉得十分不安全,但也有人认为问题不大。有居民坦言,居家该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还真没留心过。

    昨天下午5点,天心区书院路某小区门前,人来人往。大门边,小吃摊一线排开,麻辣烫、糖油粑粑,让人食欲大动。

    “老板,我要两串莴笋,一串白菜。”“老板,给我一个碗。”……一家麻辣烫摊子,生意很红火。麻辣烫锅边,坐满了食客,大家边吃边聊,不亦乐乎。没人在意,就在他们身边,有一个液化气罐。不远处,还有一个煤炉,正烧着水。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一线小吃摊边,几乎都有一个液化气罐,或大或小,但看上去都比较旧。附近有几家炒菜店,也大大方方地将液化气罐,摆在了店门前。

    麻辣烫老板告诉记者,每天,她都固定在此摆摊,上午准备好食材,下午出摊,“把东西和液化气罐都背下来摆好”。当被问到是否会定期给气罐做检查时,老板表示,每隔一段时间,会有相关人员上门来检查,但具体是多久一次,她也记不太清了。

    在这样的小摊前吃东西,会安全吗?“应该没这么倒霉吧。”食客笑了笑说。

    居民任小姐却从不吃这些路边摊,一是觉得不卫生,二是认为不安全。“这些液化气罐,谁知道有没有定期检查呢?”就算液化气罐本身是安全的,这样随意地放在路边,有的还靠近明火,实在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不仅路边小吃摊的液化气罐存在安全隐患,居家使用液化气时,也要仔细谨慎,以免酿成事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市民,并没有留意液化气罐的每一个小细节。

    小余家住德政园,家中使用的是天然气。她说,气用完了,就打电话请气站的人送气,“是那种私人经营的气站”。气送过来,她从没留意过,气罐是否有合格标识。开瓶前,也没检查过瓶阀等装置。“我平时认为,熄火时,要先关气再关灶。”一直都是先开气再开火,“后来又听说,这样的顺序是错的。”

    对于这个日常问题,很多人都搞不太清楚,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小巨给出的答案是:开火时先开气,再开灶;关火时先关灶,再关气。

    其次,牢记已充气的液化气钢瓶不能存放在卧室内;已充气的液化气钢瓶要远离明火和高温,严禁液化气与蜂窝煤灶同处一室使用。记者杨路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