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63项草根发明亮相科交会 小学生专利卖了10万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8 07:49:52
 
全自动开启式淋水洗碗机,发明者刘巨伯。全自动开启式淋水洗碗机,发明者刘巨伯。
防雨水挂锁——研发者 马坡岭小学五甲班周民 主要在锁孔外周增加一道突出的圆环,就像给锁孔周围筑成一道防水堤坝,与此同时,在倒U型杆上设计了一个凹形罩帽,就会防止水流入锁孔内。  防雨水挂锁——研发者 马坡岭小学五甲班周民 主要在锁孔外周增加一道突出的圆环,就像给锁孔周围筑成一道防水堤坝,与此同时,在倒U型杆上设计了一个凹形罩帽,就会防止水流入锁孔内。
分离式插座 ——研发者 曾昆鹏 20岁左右的曾昆鹏发明的分离式插座,可以解除不少人担心插线板插孔不够或被插头挤占的烦恼。曾昆鹏演示,圆盘式结构与传统插线板相比,能够保证在较小的体积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下,拥有多得多的插孔数目,理论上可达30-50个。  分离式插座 ——研发者 曾昆鹏 20岁左右的曾昆鹏发明的分离式插座,可以解除不少人担心插线板插孔不够或被插头挤占的烦恼。曾昆鹏演示,圆盘式结构与传统插线板相比,能够保证在较小的体积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下,拥有多得多的插孔数目,理论上可达30-50个。

    本报记者王城长 长沙报道

    第五届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昨日闭幕,民间科技发明及成果展示馆展出的发明无奇不有,还特别“体贴”,诸如环保口香糖、防雨水挂锁、不用擦的黑板等。

    据统计,此次科交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63件民间发明成果参会,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领域。

    便拆式面条密封袋专利卖了10万

    罗嘉铭今年11岁,来自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鸿铭小学。他发明的便拆式面条密封袋,已于11月6日上午和益阳南县一家知名的面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价格为10万元。“为了使打开包装后的面条不容易沾染灰尘,我借鉴香烟的包装模式,里面有个内嵌的硬性封条,所以撕的时候很平整,但考虑塑料大量运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就用相同的原理,但用的是纸质包装。”罗嘉铭介绍。

    自行车最平凡不过,而邯郸市民李彦发明的双力自行车,十分独特、时尚。这辆双力自行车前车轱辘很小,后车轱辘则稍大,与普通自行车并无多大区别,只是多了个前链轮盘、万向轴和曲轴盒。在前后推拉自行车龙头时,带动万向轴和曲轴转动,通过前链轮盘驱动行走。

    “省力的秘密就在于,这辆自行车除了脚蹬的力,还增加了上肢动力源。”李彦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目前可以达到的速度为35km/h。这种双力自行车今年年底会有产品出来。

    一老者7项专利都和“清洗”有关

    家住长沙市望月湖小区的刘巨伯年近七旬,“我没其他爱好,就喜欢搞这些发明。”有意思的是,刘的发明都和环保卫生有关,比如全自动筒体式筷子清洗机、全自动地面扫擦车、台面扫擦机、全自动开启式淋水洗碗机、半自动开启式淋水洗碗机、圆盘式带水清洗机、墙面清洗车。“墙面清洗车是我2004年发明的,也是我的第一项发明。”刘介绍,“搞这项发明,主要是因为当时墙面清洗主要靠‘蜘蛛人’,不仅费工费力而且危险性大。”他同时向记者透露,“目前还缺资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有人合伙或投资,将发明的专利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来。”

    和刘巨伯的发明倾向一样,来自衡阳60岁的唐伯石称,“发明要实用、提高效率、减少劳动强度、节能等。”据悉,唐伯石此次带来的专利有3项,包括吸尘式垃圾吸收汽车、能融入阳台护栏和玻璃幕墙中的太阳能热水器、电梯节能用母子串联组合电动机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