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桑植一幼儿园火灾致三人死亡 教育局长称没那回事

来源:华声在线 2012-05-16 14:20:33
(教育局长向贤良称不是那么回事,不要听他们到处乱说)(教育局长向贤良称不是那么回事,不要听他们到处乱说)
(在火灾发生之后,百花幼儿园被人洗刷一新)(在火灾发生之后,百花幼儿园被人洗刷一新)

  4月28日,为了百花幼儿园曾经发生火灾致三人死亡的事情,桑植县教育局长向贤良又一次表示“欢迎记者调查核实”。但经过一番信息交流,向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并称 “没事找事”。

  此前,百花幼儿园发生大火夺走3条人命。尽管时间过去了一年多,但围绕这场大火的争论仍在继续。明明是幼儿园发生了火灾,但被上报为“民宅失火”。对于这一结论,死者家属叶洪波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而在幕后也有一些利益关系的人在叶的面前“推波助浪”,这让叶洪波更加有劲四处奔波告状,他发誓要将事实的真相公诸于世,让事故责任人得到法律的严惩。

  60万买断三条性命

  2011年元月5日凌晨三点左右,桑植县百花幼儿园突发火灾,导致桑植县协警叶洪波的母亲、妹妹以及一岁多的女儿三人葬身火海。

  火灾的位置是百花幼儿园园长向珍香平时所居住的房间。火灾前,叶的母亲向祝英生前与向珍香是同学,之前两人走的很近,两家关系也不错,由于叶家经济条件不好,为了照顾老同学,向珍香把向祝英和女儿叶红梅招去幼儿园工作。

  在双方无法达成协调处理意见的情况下,桑植县政府分管安全的副县长邹惠牵头,联合桑植县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协调处理此事。经过努力,双方终于在发生火灾后第三天签订了以下调解协议:“2010年12月29日,向珍香的幼儿园放假,到长沙市检查病情,请向祝英和叶红梅在幼儿园看守值班,向祝英将孙女叶淑雯带至幼儿园。2011年1月5日,房间起火三人遇难,经双方当事人协商,自愿达成协议,一次性支付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及其他赔偿共计60万元,以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向珍香提出任何赔偿要求。”三命换得一份协议,这让叶洪波及其亲属痛苦不堪。他认为既然母亲与妹妹是给幼儿园值班,属于工伤,就应该按照工伤赔偿,但当时忙于办理后事,叶洪波精神恍惚的就在事先打好的协议上签了名字。

  非法建筑成幼儿园

  据记者了解,百花幼儿园自兴建开始就麻烦不断。由于该幼儿园的选址是在一个家私城屋顶非法加层,所以从“停业整改”到“批准使用”,再“停业整改”到再次“同意使用”也曾几经折腾。尽管撞下了“一次火灾致3人死亡”的弥天大祸,但是该幼儿园老板向珍香仍然凭借自己的“关系”,安然过关。

  从2001年开始,原桑植县工会主席向珍香退休后就租用县南门大市场2号楼楼顶,分三次加层建设幼儿园,但均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桑植县建设局曾作出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全部加层行为属违法建设,要求停止建设。在一次民事官司中,百花幼儿园加盖的第二层房屋被强制拆除。

  但向珍香还是将非法加盖的第一层办成了幼儿园,这为日后的悲剧发生埋下伏笔。原驻桑植县消防大队的公安民警曾祥平说,2008年,他们对该园检查时,发现消防通道不够,责令限期整改。“不知道是为什么,后来被复查通过,但我一直没有在验收单上签字。”

  据了解,幼儿园早在2006年就被确定为违法建筑,之后几年以来,该幼儿园还被发现消防存在严重隐患。但向珍香还是凭借自己的实力,从2002年起就“一路绿灯”将违法建筑办成了“合法幼儿园”。

  四处奔波毫无结果

  在操办好丧事之后,叶洪波的头脑逐渐清醒,自己的母亲和妹妹是帮向珍香看护幼儿园。他立即意识到,幼儿园作为重点防火单位,发生火灾并致三人死亡是重大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要负刑事责任,发生事故的幼儿园也要停业整顿甚至吊销资质。

  同时,因公死亡的赔偿标准绝对不止这个数目。叶洪波说,他强烈要求追究当地相关部门和百花幼儿园的法律责任,以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在广大媒体对那次火灾的“狂轰乱炸”之后,百花幼儿园很快搬到其他地方重新开业。

  叶洪波认为,百花幼儿园搬迁是想一走了之规避责任“但他绝不会罢休”。事故发生后,叶洪波曾跑过长沙,南下广州甚至北上寻找媒体的帮助,尽管他四处奔波但效果还是不明显。

  据桑植县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说,叶洪波到处告状寻找媒体得到了同样受到严重损失的桑植县南方家私有限责任公司的暗中支持。对于这一说法,桑植县南方家私有限责任公司老板龚光权表示不知情“外面的谣言随他去传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百花幼儿园一直是个非法建筑”。

  教育局长回避采访

  既然幼儿园所在的位置是非法建筑,为什么还能办好幼儿园的一切手续?对此,记者曾经电话采访了桑植县教育局局长向贤良。他回答,不是幼儿园发生火灾,就好像有一个小区发生火灾,那个小区有一个幼儿园,他们就说幼儿园发生了火灾。“不是那么回事,你们调查一下吧。不要听他们到处乱说,欢迎记者来调查一下。”

  4月17日,记者按照教育局长向贤良的要求来到桑植县教育局。

  教育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说,那次火灾的事情媒体已经报道了,怎么还来炒这事情。这人边说边让记者等稍等一下,他先上去向局长汇报。十多分钟后,那人从局长办公室汇报出来,告诉记者:“局长下乡检查工作去了,这件事情要想采访,需到宣传部去,因为全县要统一口径”。而据记者了解,教育局长并没有下乡,只是回避采访。

  论口径如何统一,百花幼儿园发生火灾致3人死亡是无法更改的事实。但对叶家人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亲人守护幼儿园发生事故身亡,明显是因工伤死亡。

  4月28日,为了叶家人的遭遇,记者再一次与教育局长向贤良取得了联系。向贤良又一次很豪爽地回答“欢迎记者调查核实”。但经过几条信息交流,向贤良的情绪似乎有些激动,并称“我不是激动,象你们那样的工作方式能搞清楚吗?我在怀疑你们的动机,没事找事!”(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江垮桥现场打捞四具遇难者遗体
  2. 2郴州免掉两名处级干部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长沙餐厨垃圾无偿统一收集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湘A车主异地违章长沙处罚
  8. 8大四学生毕业季晒遗憾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湖南百万人遭洪涝灾害

湖南342.2万人遭受灾 死亡失踪7人![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