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今年湖南因天气频受灾 寿险财险含气候因素条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0 15:32:53

  4月份以来,全国频频发生强对流天气。继4月28日强降雨袭击湖南全省之后,5月8日、9日湘北地区又连遭暴雨袭击,而且全省还先后遭遇大风冰雹袭击,受灾人群达百万以上。每一次的极端恶劣天气,总会带来人身和财产损失。对于这些损失,有哪些保险可以赔付,又是如何赔付的呢?

  极端天气损失,大多可以赔偿

  一般来说,保险以人身和财产进行划分,华泰财险总经理杨志勇告诉记者“绝大部分的寿险和财险都有针对专门天气因素的条款”。气候因素条款已经涵盖了绝大部分的寿险和财产险,比如乘飞机时购买的航意险、旅游时的旅游险、为爱车购买的车损险、为家里财产购买的家财险等等。

  寿险是以生存和身故为责任的,与是不是天气原因造成的没关系,只要身故都会赔偿。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寿险的同时都会附加购买意外险,在遇到极端天气时发生了事故,都属于理赔范围。

  家电受损,家财险有保障

  长沙市人保财险非车险部经理黄玲表示,现在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市民最好购买一份家财险来避免这种风险。华泰财险个险部经理刘玲认为,在购买家财险的过程中,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家庭财产中可保财产的实际价值来确定保险金额,投保的金额与实际价值越接近越好,以免投保不足或者超额都会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保险专业人士肖明生建议市民,雨季期间,大家外出时应该注意关闭好门窗。投保人应尽力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或减少损失的产生。一旦有灾害发生,应立即将受损情况告知保险公司,积极配合保险公司人员上门查勘损失情况。

  汽车受损,车损险赔偿

  极端天气对汽车造成的损害,主要被水泡或是被吹倒的物体比如树或者装饰物砸到汽车上。

  记者从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华泰保险湖南省分公司那里了解到,对于购买了车损险的客户,极端天气致使汽车受损,一样可以获得赔偿,并没有其他额外规定。

  不过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崔以明也提醒广大汽车用户,如果是涉水行驶致使汽车发动机进水而引发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会赔偿。

  华泰财险个险部经理刘玲表示,“购买了车损险,车辆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受到损失一般可以得到赔偿,但是如果车主只购买交强险,则不属于赔偿范围。”据记者了解,在办理理赔的手续上,和平时的车险理赔一样,只需比平时报车险多一份气象证明,保险公司一般都是自己调查,并不要麻烦客户。■记者 梁兴

  延伸阅读

  专业气候险种,还待时日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还没有专业的气候变化的单独险种。而日本、法国等国家已经开发了天气原因的气象保险产品。

  从另一方面来说,国人的整体保障意识还比较缺乏。某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以财产险为例,中国的财产险份额主要还是集中在车险上,车险还处在拼价格轻服务的阶段,甚至相当部分的车主只肯购买强制性的交强险,更别说掏钱购买其他服务了。

  新闻链接

  航班延误:40元即可参保

  每次出现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首当其冲的就是航班会发生延误。对此,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种专门的“航班延误险”,40元就能参保,若所乘航班延误4小时及以上,可获赔400元。如果航班取消或返航、备降,可获赔100元。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号汽油降至7.71元/升
  2. 2副省长15时微访谈聚焦中博会
  3. 3肖克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 4涟源龙卷风致4人死亡(图)
  5. 5周强号召大力宣传何瑶事迹
  6. 6湖南5县试点农村生孩子免费
  7. 7长沙地铁首批大学生司机将出炉
  8. 8溆浦疑现野生华南虎
  9. 9男子新婚夜错亲死穴亲死新娘
  10. 10男子爱上表妹 杀妻埋尸灭迹获死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